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持研究引领 强化积极导向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2021-05-22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系列报道——青岛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05月19日 ,《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座谈会在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院长柴清林,副院长尹逊朋,教研中心负责人王光鹏及教研院其他相关人员,青岛市区及区县高中的教学管理人员、一线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尹逊朋主持座谈会。

  课题组首席专家,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首先感谢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对专题调研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课题有关情况及调研工作相关要求。该课题的研究模式采用大团队、数字化、系统化、大平台、开放式、研究与服务相结合,受到了各地教育管理、考试招生管理部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等单位一线管理、研究人员的认可,大家踊跃参加课题研究,兼职研究团队已达四百余人。组建兼职研究员团队团队是根据课题特点的一个全局策略,只有研究团队成员分布在全省每一个教育机构,才能真正确保实现深入了解情况、提升整体研究和管理水平的目标。截止目前,青岛市推荐的兼职研究员最多,调查问卷提交的比例和质量也非常高,这是青岛市一向重视教育研究工作的结果。相信通过本次调研,一定会总结提炼出更多更好的青岛经验,融入课题组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及时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指导高考实践。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院长柴清林表示,此轮新高考改革带来了深度的“教”的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有利于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问题角度来讲,新高考政策对高中教育改革的影响深远,但还需要大学同步跟进相应的改革,目前高中、大学的协同性还没有到位;另外,新高考应以以学生的学习、发展为中心,在教学改革方面需要实现突破性进展,形成富有推广价值的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柴清林还提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应该系统化设计,认真研究并梳理好各学段、各类别之间的逻辑关系。

  青岛六中是一所艺术特色校,美术考生多。该校教务主任闫怀礼提出,学校的艺术生需要大量的时间用于专业课学习,6选3的模式使文化课学习时间紧张,压力大,这影响到全省6万左右的艺术生群体。他建议探索一种科学合理且不影响公平的替代办法,减轻艺术考生的压力,确保艺术学生更扎实的学习文化和专业课。

  针对目前化学选考比例下滑的趋势,青岛17中教务主任李同军提供了具体实例,有考生报考的专业限考科目要求是物理和化学有一门即可,但是入校后发现化学是专业课学习的重要基础学科,造成学习压力大,甚至产生厌学情绪;青岛九中化学教师王美荣曾就化学选考跟浙江同行交流沟通。她认为,学生因试题难和学习压力大,在物理化学之间因选择了物理而弃考化学的现象令人担忧,也会对后续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产生不利影响。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高教中心中职部主任王琳针对春季高考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筹省内各专业大类的本科计划,同时要兼顾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的专业类别,适当倾斜,以进一步增强专业人才培养对社会岗位需求的适应性。二是以春季高考改革为切入点,以一体化专业课程建设为抓手,联动中职教育、高职教育以及应用型本科教育实施一体化的高考制度改革,提高整个专业人才培养周期的教育质量。三是2022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变化大,教学时间紧张。中职学校希望2022年春季高考考试方案尽快公布,特别是专业技能考试方案,包括考试时间、考试程序、考试要求、评价标准等,以便学校尽快调整,全面谋划。

  为适应新高考需求,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生涯教育指导意见》,并通过设置相关教研岗位,开展课程开发和教学研讨等工作,统筹实施,持续指导,赋予生涯规划工作专业化的地位。但高中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仍存在课时难以得到保障;缺乏持续工作机制,缺乏稳定的、跨领域的工作团队等问题。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杨富华认为,试题的命制对学生的学习、老师的教学起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建议命题前面向一线教研人员,开展地市县区不同层次的深入调研。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尹逊朋介绍,青岛一直重视教育研究与改革,也因此获得了改革的红利。在此轮新高考改革中,青岛一直努力按照新高考要求的标准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但从实际操作看,为减轻学生负担,建议适当做减法:如统一规定选科时间;适当放宽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和评价标准;适当考量试题难度等;尽量减少新增课程等。

  与会代表还就新课标带来的教学挑战、功利性选科、综合评价的有效落实、英语听力考试时间提前带来的不利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谈论。

  课题组首席专家,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充分肯定了此次青岛调研的成效。参加座谈会的很多都是兼职研究员,都是研究型老师、研究型的教育教学管理者,座谈的内容丰富,信息量很大。大家在工作中,非常注意发现问题并进行认真分析其原因,习惯于多问为什么,这种探究式管理模式非常好。一份辛劳,一分收获,青岛市的工作之所以能获得丰厚的改革红利,是因为大家富有超前意识和敏锐的改革创新意识,把工夫下在前面了。高考是多方利益诉求的博弈,作为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压力很大。我们要积极营造学生全面发展的氛围,尽可能地创造一个好的教育生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新高考改革的研究与服务工作,共建共研共享。课题组将与大家一道,积极为学校开展高考政策解读与志愿填报指导公益讲座活动,同时开发开放式《高考改革与服务》(www.sdqljy.cn)平台,面向全体考生提供高考咨询服务。(文/孙春蕾 黄鹤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