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0万次起跳0失误!青岛花跳少年闪耀全国舞台
2021-07-20 17: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青岛圆满落幕。在15天的会期中,众多“青岛元素”闪耀全国最高的学生运动舞台。其中,来自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的一支队伍凭借在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成功“火出圈”。整齐划一的动作、朝气蓬勃的面庞……他们的表现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10719230159

  10万次起跳0失误 《流光溢彩》闪耀全国舞台

  据了解,7月12日的开幕式上,来自青岛市大中小学2000余名学生联袂演出,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和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719230141

微信图片_20210719230122

  作为开幕式上唯一一个可以在全校普及的竞技类项目——跳绳表演《流光溢彩》无疑是场上的焦点。转向连跳、交互绳、跑动跳……6分钟的时长里,118名8-12岁的花跳少年0失误完成了超过10万次起跳,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场下的无数掌声。

  记住台上的走位、完成规范的跳绳动作、高标准的整齐划一,舞台的高要求给了少年们很大的考验,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和学生们的努力和坚持。

微信图片_20210719230215

  魔鬼训练三个月 小妙招让队伍整齐划一

  “从4月份接到表演任务,我们学校就开始选拔学生,组织训练。”青岛莱芜一路小学课程处主任孙倩表示,场地不足、学生体能跟不上、百人队伍跳绳动作不协同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719230224

  由于学校场地小的原因,带队教师一直带领同学们辗转在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本校区、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宁夏路小学、青岛南京路小学场地场馆之间,共同克服跨校区、缺场地等困难。

  体能不足就加大训练量,三个月时间,孩子们放弃了五一和端午假期的休息时间,最长的一天从早上八点半训练到晚上十点。每个队员累计起跳超过百万次。

  动作不协同也有妙招。学校将百人队伍拆分成若干个7人小队,选出一名小队长,以点带面,最终让所有队员做到了整齐划一。

微信图片_20210719230219

  轻伤不下火线 小队员诠释坚毅

  4年级花跳队员程芮芃告诉记者:“这三个月的经历非常地难忘,一开始在操场上特训的‘暴晒’直接让我黑了好几圈,但我选择了坚持。”她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虽然过程辛苦,但是最终上台表演后,觉得这一切的努力都非常值得。

  在开幕式的彩排中,由于晕车呕吐,花跳队员盛腾腹部剧烈疼痛,被送到青医的急诊室。孙倩介绍,在拍完片子做完检查后,大夫说看片子问题不大,其他检查需要一小时后出结果。“盛腾直接说‘我感觉好多了,咱回去排练吧,不然场上有空位,会影响咱们学校的’。于是没等其他检查结果出来,就又回到了体育场继续参加联排。这让我们都非常感动”孙倩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719230238

  家校生协同作战 表演与成绩两不误

  118名队员的刻苦训练,离不开背后家长的支持。在训练期间,家长配合学校按时接送孩子就已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训练效率。由于师资紧缺,不少家长志愿者更是鼎力相助,承包了信息整合、道具管理、餐饮和服装安排等工作,同时,还能时刻关注孩子们的身体状况。

  为了解决孩子们缺课的问题,青岛莱芜一路小学专门组织学校的语文、数学和英语老师每周五下午集中给孩子们进行补习。孙主任说:“一开始确实比较担心孩子的成绩,但是从期末成绩来看都是整体都是稳中有升,甚至还有学生考了全班第一。”

  小场地办出大体育 科学训练收获三百余奖牌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是一所老校,位于青岛中部老城区,楼群林立居民密集。近几年生源突增已经超负荷,由于场地受限。学校巧妙转变理念引进了跳绳项目,跳绳是唯一纯粹的纵向运动,长期运动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和骨骼发育,是一项最完美的长高运动,在国外常常把跳绳称之为“日常优秀锻炼项目”。

  从2018年11月学校引进花跳项目至今,学校7名体育老师均“持证上岗”,其中两位老师还取得了“花样跳绳高级教练员证”。在科学的管理和训练下,学校体质监测跳绳项目稳居青岛市南区第一。花跳小将先后在国际、全国、省区市各级赛事中拿到奖牌三百余枚,获奖人次六百余人,成为青岛市第一支参与跳绳世界杯比赛并摘得奖牌的学校,也是青岛市唯一一个拿到第14 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跳绳项目入场券的学校,被教育部全国跳绳中心考察团高度评价为“小学校办出了大体育”。(通讯员/丁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