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全面加强精准资助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21-08-31 15:50:00
山东教育发布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31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学生资助为民办实事”工作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
  一、破解“资助对象认定难”问题 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受助权利
  资助对象认定是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的关键。为破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不准确导致资助资金发放不精准的现象,我们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资助标准与受助需求相适应的原则予以破解。
  一是扩大特殊困难学生认定范围。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在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孤儿、重点困境儿童、烈士子女、因其它原因(如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或重大突发意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等)造成经济特别困难的家庭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的基础上,增加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学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特殊困难学生,并予以重点资助。各级教育、民政、乡村振兴、残联、退役军人等部门已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定期开展数据比对,确保特殊困难学生信息真实有效。
  二是据实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学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助学金(生活补助)评审时不得设置比例、限制名额,要根据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应助尽助。
  三是有效甄别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与省民政厅合作,通过山东省社会救助平台实现教育救助项目的线上申请和申请资助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一键核对”。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联通20个部门的64类数据,为有效甄别申请认定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精准认定资助对象提供信息化支撑,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破解“资助比例一刀切”问题 确保学生资助资金精准分配
  资金保障是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的基础。长期以来,全省各市、县(市、区)的资助资金主要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在校生的固定比例“一刀切”进行分配,导致实际下达的学生资助资金在有的县(市、区)出现结余、有的县(市、区)又难以满足实际需求。为保障学生资助资金科学核定、精准分配,今年我省探索破解了各市、县(市、区)学生资助比例“一刀切”问题。
  一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实行“一地一比例”。今年上半年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居民收入水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等因素,提出了学生资助比例,在此基础上,由各市汇总确定本市的学生资助比例。
  二是在其他教育阶段推行“一地一比例”。今年8月我厅联合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参照义务教育阶段做法重新确定享受学前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学生资助比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三是进一步提高资助资金分配精准度。自今年秋季学期起,联合省财政厅以各地重新确定的学生资助比例和实际资助情况为主要依据,向各市、县(市、区)分配补助资金,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资金分配精准度。同时,将学生资助资金纳入财政直达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及时足额保障到位。
  三、办好精准资助实事 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求学之路畅通
  一是开学前,资助政策送上门。通过制作印发《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开通“一号、一网、一热线”(即山东省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网站、热线电话),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提前了解资助政策,解除后顾之忧。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户籍地县(市、区)学生资助机构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剩余部分可用作生活费,解除经济顾虑。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5.68万人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金额13.1亿元。
  二是开学时,“绿色通道”领进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新生报到现场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学生资助政策展板,详细解读资助项目及办理流程。各高校在新生报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考入省内高校的山东籍脱贫享受政策、边缘易致贫等家庭学生可直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果没有筹齐学费,又没来得及在家乡办理贷款,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三是开学后,资助服务敞开门。目前,我省已建立起“奖、贷、助、补、减、免、勤”的全方位资助政策体系,并完善了各项资助工作流程。学生入学后,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按规定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资助项目申请与评审、学费(保教费)减免和资助资金发放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正常学习生活。据统计,2021年春季学期,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累计资助学生227.89万人次,资助金额22.89亿元。
  四、办好资助育人实事 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长成才
  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我厅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严格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一是在山东教育卫视打造《温暖中国人》—“学生资助在身边”系列节目,通过讲好学生资助故事,切实引导受助学生感党恩、跟党走,今年已播出16期。
  二是组织开展“爱心传递”资助育人活动,引领受助学生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良性循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组织开展“校县结对”志愿服务活动,选拔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返乡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服务工作,引导志愿者们在服务中坚定报国志、厚植爱国情、实践爱国行。今年有45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是家庭的寄托、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是学生资助工作永恒的主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加强精准资助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家庭,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