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教师节 | 山东有教职工156.77万人,师资配置不断优化
2021-09-09 14:29: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出一系列强师惠师举措,山东教师队伍建设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师资配置不断优化。全省教育系统教职工156.77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32.8万人。幼儿园、小学教师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分别达到83.6%、97.5%。初中、高中、中职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分别达到90.8%、99.0%、94.8%。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总数的63.5%。近三年补充教师中小学教师13.5万人,交流轮岗教师校长达13.2万人。
  编制配备保障有力。中小学按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编。教学任务重、育龄妇女多等特殊情况学校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加编制;设立临时周转编制2.2万名。探索幼儿园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核定人员控制总量14.9万名,已招聘1.5万人。 
  培养培训质量提高。已招收培养公费师范生2.7万名,新增2所专科层次幼儿师范学校。32名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31个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新增齐鲁名师名校长500人、省特级教师400人。建立了中小学校长培养北京基地。建成100个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43个特级教师工作坊、200个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300个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培育高校优秀青年教师1757人。
  职称改革深受欢迎。增设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岗位1.4万个、副高级教师岗位3万个,高校高级岗位比例由37.92%提高至53.6%。在农村学校达到一定年限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职称。高一级岗位可借用到低一级岗位使用,中、初级岗位可统筹使用。建立了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近两年评聘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407人,其中农村教师588人,占42%;评聘副高级教师7.1万人,其中农村教师4.6万人,占65%,有效缓解了教师职称评聘难、农村教师易流失等问题。省级层面实现了评审权应放尽放、放无可放。
  绩效分配开始破冰。全面取消教师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要求。各地建立了中小学生均绩效工资增量机制。明确要求高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实际分配总量要在绩效工资总量中占比达到70%,学校创收净收入的50%以上用于教师绩效分配。给予教师或团队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不低于转化收益总额的70%,不高于95%,由成果完成人自主分配。
  教师待遇明显提高。2020年,136个县(市、区)均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班主任津贴标准从15元提高到每月300元至1200元之间。乡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政策全面落实,实施艰苦偏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建成乡村教师周转宿舍3万余套。
  教师减负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清单,各地均公布举报邮箱、电话,明确了教师减负工作任务。目前正在核查各地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公布清单、抽调借用教师工作、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等情况,加快推进落实落地,切实为教师减负,把时间还给教师。
  尊师重教氛围浓厚。建成中国教师博物馆,认定 21个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35个教师实践教育基地,选树“齐鲁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170人。扎实推进新时代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具体落实,教师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各地积极推行教师乘坐公交、地铁、游览景区等惠师举措。教师节期间广泛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4441046 2021-03-25 16: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5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