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城实验:校园里建起国字号“航天基地”校本课程开阔学生“航天视野”
2021-10-16 19:25:00
大学城实验
  在济南,有一所学校与航空航天息息相关,那就是——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
  不出校园,就能体验手动操作空间站对接、遥控驾驶月球车……在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全国青少年航天教育基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学习航天知识的场所,也为学校双高导师航天课程的开设奠定了基础。
  在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的全国青少年航天教育基地里,学校老师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学生演示模拟手动对接空间站。除了对接空间站,驾驶月球车、VR体验也是热门体验项目。依托这个基地,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以“航天”为主题,建设航天特色课程。
  据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郭福祥介绍,航天特色课程于两年前开设,主要分航天科普教育课程、航天创客课程、航天研学体验课程三大类。其中,航天创客课程借由中国航天八院、冷湖实验室和相关高校专家,利用学校航天创客教室等教育资源开展“星、箭、站、器”四大主题航天创客课程。“这种课程设计既在每名孩子心中洒下航天的种子,又为热爱航天的孩子搭建了努力的平台。”郭福祥说。
  据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物理教师神坤介绍,在创客教室里,老师带领孩子们用货真价实的卫星零件组装卫星,并将之取名为“罐头卫星”。在研学课上,老师带孩子们参观卫星发射基地,让学生在现场感受火箭喷射火焰,急速上升的过程。“那一瞬间似虚无,银光在天穹中如惊鸿消逝;那一瞬间似永恒,火焰的激流将永远刻印在记忆中。”有位学生这样回忆道。
  目前,大学城学子已在各类国家及省级比赛中接连获奖,不少学子也将航空航天视为以后努力的方向。“教育是一个慢工程,也许短期内不会有突出的成绩,但我相信我们已在孩子们心中撒下了航空航天的种子。”郭福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0 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