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认真总结经验 深入研究问题 积极推进高考改革
2021-10-31 18:08: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系列报道——滨州站
  2021年10月28日上午,《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滨州市教育局召开。滨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宝剑,滨州市教科院高中教研室主任曹大梅,滨州市及各县区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杨宝剑主持座谈会,并向课题组介绍了滨州市不断总结经验深入研究问题落实新高考改革方案的有关情况。
  课题组负责人宋承祥感谢滨州市教育局对专题调研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有关情况。
  在交流研讨环节,北镇中学刘德学副校长谈到,新高考改革给高中学校带来一些挑战。比如,针对家长群体进行新高考宣传的力度较弱、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和实施难;学科教师数量出现结构性紧张;“6选3”学生选科依据模糊;等级性考试物理、化学试题难度过高且区分度不好;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难以保证真实性和公平性等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刘校长建议在生涯规划方面加强针对家长群体的培训;建设高质量的生涯规划课程;面向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大学专业普及性介绍,让学生选考科目更加准确、有效;降低等级考试题难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注重记录学生生活中的闪亮点等。
  邹平第二中学郑占波副校长谈到了等级考命题与高中实际教学相脱节,挫伤积极性;考试时间安排不科学,加重负担;生涯规划教育开展不均衡,造成显著差异;合格考难度降低,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等多个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合格考,滨州实验中学刘玉华副校长也认为,合格考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阳信二中魏丙利副校长认为,合格考在实际操作中有所偏离,应回归合格考的目的,致力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滨州中学副校长侯建军谈到新高考对小规模学校教学和管理带来的挑战:部分组合选科人数过少,教师资源不足;教师评价,学生增值性评价难以实施;学生选科依据数据不足。他建议选科时间定在高一下学期,通过大型考试了解学生在全省范围内的相对位置,并在高二上学期有调整的余地。沾化一中刘梅住副校长也谈到,目前的高考体系面对小规模、生源质量一般的学校暴露出的问题较多。如果选科20个组合都实现的话,根本无法组织教学。学校师资也面临两个缺编:“人数缺编”和“素质缺编”。
  滨州行知中学于宗波副校长介绍了跟踪分析选科走班后不同组织形式的学生组学习效果的差异,通过对比分析发现,不同的组合方式,对教师的教学的要求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此外,在选科方面,于校长建议由省教育厅在选科前统一组织全省模拟考试,为学生选科提供成绩及位次等相关的数据参考。阳信一中边建新副校长、惠民二中鲁军副校长均提到,目前,学生选科依据只有省里组织的一次统一考试,希望全省多组织几次统考,为学生、高中学校提供选科分班的参考数据。
  邹平一中牛传永副校长谈到,学生选科仍然基于考试总分最大化的利益驱动,专业兴趣等自身因素还没有放在应有的位置。学生选科后,高中学校在教学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分层教学的问题,小众的组合班级学生层次差异大,对教学的挑战最大,对不同组合进行准确的教学定位是教师必须解决的问题。针对等级考尤其是理科试题难度大的问题,牛校长认为,理科试题难度偏大给中学教学带来很大挑战,如果高一提升难度可能导致学生基础打得不牢;对学生来说,投入时间和精力比较多,成绩却不高,使学生挫败感强,打击学习信心,并给学生选科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沾化二中李金中副校长谈到,本校理化生组合班学生的高考成绩与模考成绩相比,出现断崖式下降,另有文科学生改选小语种,实现成绩和位次显著提升,导致理科生挫败感特别强,由此提出一些困惑:如选科策略是不是更重要?高中学校要不要干预学生的选科等,希望开展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惠民一中李勇副校长谈到,高中选科和大学专业学习脱节;县城高中尖子生培养困难,带来生源流失等问题。惠民二中鲁军副校长也提到学校优生数量少,导致班级良好的竞争氛围难以形成,学风建设受影响。
  有多位校长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真实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值得商榷。档案信息的录入、标准、规范及监督机制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博兴一中刘君副校长还提到,过早选科,试题难度大,学生分化提前,导致放弃学习的人数增加;教师掌握的高考信息的准确度与家长对教师的要求之间存在矛盾,需要更多第三方的平台;博兴二中杨光辉副校长则提到,高考改革、课程改革、评价改革等提出的高目标,基层学校在短时间内难以达到,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应特别关注县域高中的中层管理人员和备课组长两个群体。
  此外,无棣一中武文昌副校长、无棣二中吴新三副校长等与会人员也都针对选科、英语听力和等级考时间、综合素质评价,以及新课标带来的教学挑战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课题组负责人宋承祥充分肯定了此次调研的成效。他认为,滨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高考改革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非常实在,真实地反映了一线的实际情况,有些情况和典型案例丰富了课题组的调研第一手信息,佐证了专家组对山东新高考改革工作的整体判断,此次调研收获确实很大。他同时建议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基层教育管理者,肩负多重任务和使命,要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研究、改革、完善高考制度的意义和价值,还要立足本地、立足学校,面向考生家长切身利益诉求,为了真正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育实践中深入探索如何进行科学的教育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养成好习惯、提高学习效率,为实现美好理想发奋学习。要把国家利益、学生个人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教育效益的最大化。要认真总结,高度关注新高考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敏感问题和对各层面教育有深远影响的问题,要深入分析成因和将会产生的后果,提出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些问题需要学校给考生和家长做耐心的解释工作,提出科学合理建议,正面引导必须到位。选科的本意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发挥学生的学习优势来设计的,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特色发展,我们要积极引导,坚守高考改革的初衷。要高度重视面向职业教育的春季高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国家战略,必须高度重视,相对与普通高考,职教高考工作相对薄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提升管理水平。要全面认识大数据在高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注意大数据结果对教育生态的负面影响。(图/徐国英 孟超  文/徐国英 虞宁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8 08: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1 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