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个素养做新时代好教师
2021-12-07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一名好老师既要是经师,更要是人师。新时代教师应具备以下一些基本素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担当,敬业奉献,履职履责,努力做新时代新型教师。
  一、可靠的政治素养
  教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路线不偏、政治立场不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风云变幻形势中,做到大是大非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前忠诚笃信、矢志不渝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指导教育教学实践,真正把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要求贯穿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好发挥教书育人作用。
  围绕“四个意识”“核心素养”“立德树人”,准确把握教书育人的主题主线主调。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紧紧围绕统等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做好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引领老师成为品德高尚、具有探究能力,营造合作的学校文化,生成专业的学习共同体,形成“优秀教师群”,致力于将老师培养成为把责任当自觉、把职业为幸福的“具有家国情怀的人”。
  二、丰厚的业务素养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科学把握、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传播力。增强专业意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勤练基本功,提升专业素养,追求备课精心,授课精湛,批改精确,评价精巧,育人精当,引领精准,磨砺成过硬的“经师”;增强融合意识,掌握信息化技术、提高“互联网+”下资源整合的能力,真正成为“互联网+”时代“复合型”的新型“人师”;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大胆进行业务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家校合作模式,创新沟通表达方式,努力奉献学生喜闻乐见、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课堂。当下,作为一名好教师需要具备两种意识和两类能力。两种意识,一是教育意识,教师必须首先是育人的使者;二是学习意识,卓越教师应当是终身学习者。两类能力,一是学科问题专业决策处理的能力,卓越教师应该是教学的名师;二是对实践活动的实践反思能力,这样才能在教师的专业发展方面不断进行着新的探索。理论和实践是双向的,术和道可以转换,老师有了理论要尝试还原成课堂实际,解释出好的原因,然后再深入思考,通过整体关照、抽象提炼还原成教学设计,最后形成自身的教学理念。教师的成长有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个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个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许下一个愿望,第二个境界是要无悔,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而第三个初心则是最后得到了收获。
  三、良好的师德素养
  以学生为本,心系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弘扬奉献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修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和维护教师形象。安心扎根教学一线,转变作风,改变教风,打造出一堂堂彰显着强烈的感召力和向心力、散发着积极的张力和活力、充满着浓厚的深度和温度,且滋养情感、荡涤灵魂、完善人格、启迪人生的课堂,努力以实际行动获得学生认可、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积极影响和教育学生,为学生点亮人生明灯。要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有为国家培养现代化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要以身作则,行为规范;要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要坚守道德底线,廉洁从教, 要仪表端庄、举止文明: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时处处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学生;要发扬奉献精神、不断探索、勇于进取。以自己的品行塑造学生的品行、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对其产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好老师在师德修养上要不断地提升自己,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追求。教师专业发展一定从职业认同、职业情怀、教学智慧、教育信仰谈起,从思想、情感入手,引领其成为有境界、有情怀、有主张、有学识的老师。其次探究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动力。教师有了自我反思才能知道专业需求,进而想办法获得进步,这样就能够极大地增强自主学习需求和发展潜力,获得显著进步。
  一名教师成长历程一般要经历四个阶段:一是热爱教学教育——基本功、教书匠。工匠精神不等于工匠。二是热爱阅读学习——从各种交流或阅读中获得信息、知识。三是热爱分享经验——愿意在各种场合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四是热爱教育反思——喜欢用日志、随笔、案例、论文等方式记录自己的教育经历、历程中的感悟。实际上,优秀教师成长过程就是不断探究学习的过程。
  “三尺讲台铸师魂;一颗丹心育桃李”。每个教师都要珍惜教师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这份定力、淡泊名利的这份决心,用一颗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胸中有大义、心里有学生、肩头有责任、坚定立场、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团结奋进,昂扬向上、为实现新时代培育高素质人才而不懈努力。
  四、执着的追求素养
  教育的魅力是每个教师都要坚信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要求你去创造。教育的魅力是创造的魅力,是创造生命发展的魅力。当然,这里又要有学术,又要有人格。人格,在我看来最根本的就是一个真诚。真诚是人格魅力的基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教师要帮助学生发展,逐渐培养学生关注自身的发展、成为有发展自觉的人。从这个意义上,教师应该是一个追求持续发展的人。
  他对这个世界永远有一种好奇,保持着发现的眼光,每逢遇到一个新的领域,他不是畏缩后退,而是积极地进入,去了解更多。他周围的世界也要经常去发现。这样的教师一定会让学生感到很有魅力,因为他经常会跟学生交流自己的研究与发现。
  教育的魅力恐怕不仅仅限于教师已形成的人格与学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教师应是不断追求自己生命的发展和完善的人,在帮助别人完善的同时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这样的教师在我看来可能是比较有魅力的。
  我追求做这样的教师,这是一个与生命同在的无止境的过程。对人而言,我更关注你是一个怎样的人,而不是首先关注职业。其实职业的规范总是比较死板的,真正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魅力的教师,你应该是真诚的人,不断发现和创造的人。这样的人,一定会有魅力。(烟台大学附属中学 庄本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