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2022-04-05 20:27:00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

万条千缕绿相迎,舞言眠雨过清明。清明节日中,扫墓祭祀是中华民族延续下来的优良传统。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至善学子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和崇敬之情,大学城实验组织“我讲英雄故事”“我为英雄‘画像’”“网上祭英烈”系列活动,引导学子阅读红色书目,发掘英雄故事,讲述榜样事迹,抒发对英模的崇敬怀念之情。

2021级12班杨嘉琦:“红枪飒飒杀倭寇,白马萧萧驱豺狼”,赵一曼以其伟大的英雄形象和光辉事迹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坚毅不拔,开拓前进。

2021级9班赵宸:用生命开辟前进和胜利的道路,董存瑞用自己的行为激励着一代有一代的青年迎难而上,奋发努力。

2021级5班谢宜澄:“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即使局势飘荡,顺势为了寻常,逐利叛国者如过江之鲫,仍有人凭一身风骨,逆流而上,仍敢挺身自立与浊世辩驳,肯舍一生,抛付肝胆热血。引用陈延年先生的一句话“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

2021级5班王珍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2019级5班刘宏伟《致敬先烈》

2021级10班刘宇航摘自《榜样》:

1948年那场战斗打了十几个日夜, 9月28日晚上,战斗格外激烈。有五位牺牲的战士遗体被抬回神武村。支前队员刘修芝和几位战士,一同含泪将他们埋葬在了村口的南玉岭山下。临行前,部队首长把几位烈士托付给了刘修芝“几名牺牲的战士中,只知道一个叫张忠孝的,家在浙江省仙居县,其他四位……唉。”说罢,首长严肃地对刘修芝说,“你能替解放军照看他们吗?”“俺能行!”刘修芝回答得没有半分犹豫。没什么可犹豫的!他们把自己的生命都留在这里。他的眼前闪动着将士们染血的面庞,不由得模糊了。

老人常在墓碑前坐下来,用衣袖擦拭碑上的灰尘。老伴熟稔地拿起锄头,锄去墓前的杂草,为园里的植物们修剪枝节。老人不懂哲学,可他日复一日地守在这园子里,看风从树叶中间穿过,看小草从石头缝里一根根钻出来。刘延宝颤颤巍巍地掏出一包烟,那是他最喜欢的牌子,平日里都舍不得抽。他的手有点抖,费了好大功夫,才把手里的香烟一根根点好,摆在烈士墓前。在每个烈士墓上压了三刀草纸。这是村里的习俗,墓上有黄纸,就代表这家有后人咱们都是烈士的后人,他喃喃地说。刘延宝,一家四代,数十年如一日地为五位革命先烈守墓。为了一句“俺能行”的诺言,无论世事如何变幻,守墓的接力棒却代代相传。四代人用67载的诚心,谱写了一曲信义之歌。

 2021级5班耿秀丽、2021级15班陈博涵同学讲述的陈延年同志的故事,不禁使人潸然泪下,他用血肉之躯开拓了中国革命道路。他朴素节俭;他不惧死亡。面对劳苦生活,他从无怨言,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面对残忍的枪杆,他从容就义,绝不向反动派屈服!生活在幸福环境中的我们,又有何理由不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2021级18班康梦瑶讲述陈树湘战士在湘江之战中与敌人殊死搏斗,即使筋疲力尽,即使弹尽粮绝,他依然率领革命战士与敌人对抗五个昼夜,为中国革命带来新的生机!

2021级11班苏娜冉朗诵的《与妻书》声情并茂。这是林觉民先生给妻子陈意映的一封绝笔信,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自己对妻子的深情和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祖国深沉的爱,他舍小家为大家,毅然为革命献身!

人间四月,清明雨上。愿花飨逝者,春暖斯人。清明时节,至善学子用浓浓的爱国之情缅怀革命志士。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在书写、我们在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