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沭二中:智慧校园建设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2022-04-06 11:33:00
临沭二中
  “妈妈,我好想你,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孩子,一定要坚强,疫情一定会过去的,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你”。这是临沭二中的一名高三学生正通过学校安装的智能视频通话系统给校外的妈妈打视频电话的场景,这是该同学因疫情防控高三封闭管理住校20多天来第一次见到妈妈,内心无比的高兴。
  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临沭二中高三师生封闭管理已有20余天,长时间的封闭生活难免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心理恐慌、烦躁等不稳定情绪。
  为及时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增强师生积极应对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临沭二中后勤部门积极行动,经过紧急沟通协调,将“阿里云教育防疫解决方案”智能化、数字化设备融入到校园防疫工作中,安装了多台可以视频通话的网络通讯系统,通过该系统学生刷脸即可与家长进行面对面视频通话和留言,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对父母的思念,疏通了封闭期学生的不良情绪,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面对疫情,临沭二中始终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视利用高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多措并举,聚焦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学校在校门口、办公楼、教学楼、宿舍、餐厅等楼宇入口处安装红外测温、钉钉考勤服务设备27台,师生只需刷脸即可完成测温与考勤,体温异常自动报警提示将实时上传到相关责任部门,学校各层级在钉钉上即可查看班级、年级以及全校的动态考勤测温数据。
  智能设备的投入使用,变原来的人工检测汇总上报为学生自主考勤测温,自动上报,省时省力,大大提升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在当前疫情扩散蔓延的情况下,提供了事先预警、过程查验、事后流调的重要保障基础。
  目前,学校校已经完成数字化校园一脸通的初步建设,师生刷脸吃饭已经成为常态,通过智慧化校园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
  据悉,按照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临沭二中于3月17日起实行高三封闭管理。目前,师生员工情绪稳定,教育教学秩序良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期间,学校后勤保障部门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服从学校封闭管理规定,24小时在岗待命,第一时间解决师生生活之忧,全力确保校园生活有序运行,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一千余名师生的生活和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
  一线教师在讲台上传道受业的同时,学校领导对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后勤服务人员也各司其职。餐厅、宿管、保洁、安保等服务人员迅速集结,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在物质供应、餐饮质量、住宿舒适、卫生整洁、用电消防、校园安全等方面履职尽责,为高三师生解决一切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确保校园安全无死角。
  一、住宿安心。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后,学校领导班子立即部署,安排总务处、宿管等后勤人员连夜整理宿舍、检修保障正常供水供电、改善教师休息环境,提供热水服务,确保高三教师、疫情防控专班人员、后勤服务员工顺利有序住进学生公寓。
  二、饮食放心。为确保封校期间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饮食安全、营养,餐厅员工多次进行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同时,餐厅大宗食材统一采购,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疫情防控期间,严把入口关,食材采购采用无接触接收,所有到校货物由货物转运组在校门外从配送车辆上卸货后,进行严格消杀,消杀完成后由学校车辆转运到指定位置,坚决将疫情潜在风险阻断在校门外。
  三、环境舒心。消毒消杀安全到位,保洁人员每日两次对食堂、学生公寓、教学楼、各类公共区域以及公共卫生间和垃圾存放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消毒消杀,切实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力打造清洁、卫生、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服务暖心。为解决封校期间住校教职工生活需求,后勤部门开展代购食品、水果、药品等多项暖心服务,保障在校教职工生活。学校安排食堂供应部分水果或生活必需品,由县里公布的名单里的超市进货,经明码标价后经食堂固定窗口销售,学生自愿购买。
  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为学生购置水果、生活必需品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无论台上的答疑解惑,还是幕后的默默付出,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对抗疫情、迎战高考!黎明已到,曙光在即,今后,学校后勤部门将从实从细做好封校期间后勤保障工作,在服务学校师生的同时,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