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沭二中开展疫情防控模拟应急演练
2022-04-24 10:56:00
临沭二中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提高校园疫情防控和处置能力,推进疫情工作常态化,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确保复课复学工作正常有序推进,4月22日,临沭二中组织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模拟应急演练。
  
  演练前,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精心研究策划,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会议,制定演练方案,以“实战”和目标为导向,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流程、做好充足准备,研究制定了《临沭第二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临沭第二中学疫情防控桌面推演方案》。同时,通过观看视频和召开视频会议对参加演练的教师进行培训,并现场进行解读和分析,做到定点、定时、定人、定任务和定责;各种防控设施设备提前到位,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测量体温合格后开展工作、熟悉程序、掌握要领。
  模拟场景一:师生进入校园环节
  工作人员组织学生有序排队进入校门,学生必须全员戴好口罩、学生必须排队、学生与学生之间间隔超过1米,不允许任何人喧哗和打闹,工作人员利用红外成像体温测量门进行体温监测。门卫全体成员必须提前做好门前消杀、带好口罩和一次性医用手套、维持好秩序。发现学生有发烧等症状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把学生送至隔离室进行体温复测,并询问有无重点疫情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视情况分别联系了解家长和班主任,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由家长送医、拨打120送县医院就诊、学校安排专车专人送医,校园消杀队成员及时消杀和处置,学校领导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和疾控部门,然后对隔离室等进行消毒处理。
 
 
  模拟场景二:住校生管理环节
  对进出宿舍的学生排队依次有序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进入宿舍;对体温异常者进行复测问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就近安排进入隔离室,消杀人员进行学生路线和相关区域进行消杀,宿舍管理员及时联系班主任、班主任联系学校医护人员和家长,医护人员到位后询问学生情况、并测体温,根据情况正确处置,并将情况上报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宿舍管理员负责每天检查各宿舍通风、卫生清理、宿舍区消杀等工作。
 
 
  模拟场景三:学生进入教学区环节
  班主任对入班同学展开体温检测,如发现体温异常者,要求全体学生戴好口罩,及时电话联系年级主任和医护人员,立即将其转移至隔离观察区;该班学生立即转至就近的专用隔离教室,年级主任电话联系家长(不允许进校)并通知校医前往,询问学生及其家长近14日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消杀人员并对该班教室和学生行走路线进行严格的消杀,若无上述情形,家长接学生回家并及时就医,校医做好登记;若有上述情形者,拨打120通知相关医院派车接诊,校医报疾控中心,分管校长及校长报县教体局。
 
 
  模拟场景三:食堂就餐环节
  食堂门口安排两名值班人员对进入餐厅就餐师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可以就餐;体温异常者,进行复测问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就近安排进入隔离室,并做相应处理;打餐时,有序排队,隔开相应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就餐时,教师在东侧餐桌错时就餐,学生就餐分三个餐厅,并采取错时就餐,一律单人单桌,面向一个方向,不允许面对面就餐;用餐后,工作人员对食堂进行消杀。
 
 
  应急演练结束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曹广学召集全体演练人员在学校会议室召开全真模拟演练总结会,参演人员依次发言,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县教体局派驻组胡顺锋主任和中医院医务专员高树娟主任对演练进行了指导。校长曹广学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反应迅速、分工明确、到位及时、配合密切,处置过程规范、熟练,能满足应急处置的要求,下一步全体班主任和全体教师必须熟悉流程和处置过程,确保人人是专家。
  
  最后,校长曹广学要求,全体人员要通过本次演练能够熟悉开学后的各项防控环节,掌握对发热学生和教职工的处理流程,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整体联动和密切配合能力,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流程细节,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