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提升家庭教育质量?青岛超银学校第四届家庭教育论坛启幕给出最优解答
2022-05-22 12: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校合作是家庭与学校架起的一座桥梁,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互补,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那么如何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如何帮助孩子储备成长中的心理资本?5月21日,青岛超银学校第四届家庭教育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启。青岛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齐光辉,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赵全超,青岛市妇女联合会副巡视员谭成英,青岛市妇女联合会家儿部部长王新慧,青岛市质量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力民,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罗东,市南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马雪梅,市北区妇女联合会婚姻辅导中心主任王志方,崂山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姜杰慧,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家庭教育科科长管莉,青岛超银教育集团总经理张毅帅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家庭教育首席指导师曾莉、心理研究所博士关梅林等专家在论坛中答疑解惑,为来到现场的近百名家长和“云端”数十万观众共同分享了一场家庭教育方面的“精神大餐”。

超银教育集团一直以来重视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组织举办多种活动展示出民办教育的责任与担当。在岛城办学超过20余年的民办学校,超银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更多的家长更新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全面发展。本届家庭教育论坛以“双减”政策落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为大背景,这是超银一年一度的家庭教育盛宴,此次活动特邀请知名教育专家真诚讲述“育儿经”,优秀家长贴心分享家庭教育心得……教育专家、教师、家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做“智慧型”父母,如何让陪伴更有温度,旨在提升家长对孩子的陪伴品质,营造良好家庭氛围,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从实际出发 教育专家畅谈“育儿经”
活动现场,青岛市妇联家庭教育首席指导师、青岛二中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曾莉老师针对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元年,我们该怎样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的问题,展开了自己的分享,并给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牵手心灵,相伴成长。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心理学函授学院副院长、教授关梅林通过云端为家长讲解了具体什么是心理资本,以及如何帮助孩子储备更多的心理资本?她表示,高心理资本对于孩子成长十分重要,对家长也是同样的重要和必要,当亲、子同时都储备了较高的心理资本时,我们家庭教育的质量自然会提高。
除了教育方面的专家外,青岛超银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客座小讲师、青岛超银小学4年级3班刘铎同学也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讲述了孩子眼中的家庭教育。
家校携手育人才 优秀家长登台受表彰
家是育“人”的地方,学校是育“才”的地方,家校合力,才能为社会输送合格的人才。超银学校从小学、初中、高中的在校生家庭中,评选出了50位优秀家长,成为青岛超银学校第二届优秀家长。其中的10位家长代表来到现场接受颁奖。

他们不仅通过启发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储备心理资本,而且通过自身不断的学习、实践、总结、沉淀,提炼、升华,让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家长的这种状态,也会影响到孩子,让孩子在知识体系的建构、技能的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还是人格的完善等方面都成长为属于自己的越来越好的样子,从而实现了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良性循环过程。
多角度剖析家庭教育 分会场亮点频出
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有多个切入点,其中一点不容忽视,在下午的论坛中,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匡桂芳带来了如何评估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状态的分享。

除了精彩的主会场,各个分会场也同样精彩,本次论坛根据不同主题设立了三个分会场,青岛第五十八中学正高级教师王克伟带来了“打造良好家庭氛围,助力青少年心健康”的分享;青岛艺术学校校长王伟从“多元发展让孩子拥有无限可能”的观点出发深入分析了多元发展的优势 ;延吉路幼儿园园长衡伟以“游戏力赋能好品格,为终生发展奠基”为主题带来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在圆桌论坛环节两位家长代表,结合自身的家庭教育经历分享了自己家风、为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所做出的尝试。也为现场家长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青岛超银学校历来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和心理健康工作,从各个方面正确引导、积极配合家庭教育。为提高家校共育品质,2014年学校就成立了心理工作室,2017年升级为心理健康研究中心,通过课程、讲座、咨询等方式实现对超银学生和家长的常态化陪伴。2019年,学校又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邀请岛城十余位家庭教育专家加入到家教中心外聘专家智库中。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青岛市质量发展促进会、青岛超银教育集团联合主办,青岛市质量发展促进会教育质量专业委员会、青岛市市南区妇女联合会、青岛市市北区妇女联合会、青岛市崂山区妇女联合会协办,青岛超银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青岛超银学校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