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少年,不负青春——大学城实验刘人玮获得济南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2022-07-26 19:52:00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
  勤奋好学,书写青春创新辉煌
  一腔孤勇,敢于去追遥远的星。十分努力,将无数焦灼的日子熬成了坚持的模样。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漫漫科创路,唯有勇往前行。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是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刘人玮最突出的特长。获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挑战赛银牌、国际赛事Robot Challenge比赛第14名。独自前往日本比赛现场,看到世界各地高手的他,有过一丝胆怯,“冷静面对、稳定发挥”老师们的叮嘱,让他重拾信心,勇夺佳绩。无论是作为省英才计划成员、山大科创营优秀营员,还是中国信息学会非专业级软件能力认证、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省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省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电脑机器人比赛,信息素养比赛中的各类金奖、冠军或是“科技小名士”“最美十佳少年”“市级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部”……满满的荣誉记录了他怀揣热爱科技之心,不断钻研创新的足迹。
 
  心怀信仰,追寻远方灯塔之光
  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如波涛中的帆船一般破浪前行,是他勾画未来蓝图的坚定选择。作为山东省“英才计划”计算机学员,在山东大学导师刘卫国教授教导下,学习信息学前沿理论,深度参与人工智能等课题研究。知识实现飞跃式增长,思维能力和科创能力快速提升。浙大组织《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作为聚类算法研究项目研究者与阐述人,与全国队友合作完成“基于K-Mean(多关键点)等不同算法进行像素聚类分割及优化结果实验研究”,得到以浙大教授钱云涛等专家团队导师的认可和肯定。在山东大学未来科创营中,学习人工智能、传感器等技术,完成“智能多功能可扩张灭火机器人”的设计制作和答辩,评为优秀营员。参与完成《火星中继星务立方小卫星》课题研究。2021年6月,取得由国家版权局认证的“机器人测试机编程与控制软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荣誉之外,他更引以自豪的是与良师益友助其成长的时光,“善于思考、一点即通”是师长同学给他的评价。
  生活中担当,谱写少年爱的乐章
  性格开朗的刘人玮不只局限于科学研究,更是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如:组织募捐,关爱白血病儿童;组织保护环境、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执勤的公益活动等。他说:“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人,自己也感到无比幸福与值得。”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入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尤其对儿童或独居老人,上门宣讲。在家中,是个有孝心的好孩子,照顾生病的姥姥,细致入微。在学校,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电教管理员,注重发挥合作的力量,班团工作有力,个人逐渐养成学生领导力素养,所在班级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个人获济南市优秀学生干部、校级至善之星、校级多元共赢奖章等荣誉称号。
  探索中成长,彰显至善多元素养
  学校专有的“至善多元”校园文化促使其带着“坚持不懈,永无止境”的心境投入信息学钻研之外,也让其保有播音主持、国际象棋等特长。在学科融合的领域,获济南市青少年特长生朗诵比赛一等奖,足球机器人比赛一等奖、科普视频比赛一等奖。作为领队出色完成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无人机花样表演。担任科技讲解员,多次出色完成外宾及领导访问团接待任务。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学校至善之声播音社团骨干,参与校园电视台鉴诗品诵会《采桑子·重阳》的录播,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感悟伟大领袖的革命豪情,将自然时节和人文实践融合,厚植家国情怀。曾多次主持联欢晚会等各类大型活动。这些爱好为其增添了一分能在科研登攀高峰路上善于调试压力与浮躁的能力,帮助他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刘人玮曾说:“如果说我的眼前是一片浩瀚的知识海洋,我现在所拥有的只是海洋给我的一点湿润之气”。展望未来,他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越付出,越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0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