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至善“泉引桥”,激发新动能:济南未来卓越教师成长共同体刘艺
2022-09-01 10:32:00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了《济南未来卓越教师成长共同体第一期成员等市级遴选结果公示》,济南大学城实验刘艺、康辉、王春强分别进入了卓越教师、济南名师和优秀教育管理者遴选人员名单。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被遴选进入济南未来卓越教师成长共同体第一期成员的刘艺老师。
 
  (一)教学教研方面
  作为历史教师,对待教学任务精益求精切实结合学情进行有效教学。把握学生思维的深度、精准度,进行针对性的学习思维指导。积极参加校级、省市级各类教研和培训活动,及时将经验梳理总结,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水平,不断探索具有个人风格的历史教学特色。同时通过参加各类教学比赛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先后荣获“校级走做活动说课单项十佳”、“区历史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山东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评选二等奖”等。
  除日常教学工作外,本人积极承担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工作,开设《核心素养立意下的史料研读与实践活动》的历史校本拓展课程,借助学校“双高联合育人”课题下的的周边高校课程资源共享,由校内历史教师与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导师联合授课。通过开展“沂蒙红色研学活动”、“中医药传统文化研学”、“我的口述历史实践活动”,让知识走进生活,历史照进现实,提升课程的真实感和体验感。选修此校本课程的学生在“第五届燕园杯中学生历史写作活动中”多人获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结合校本教学实践的基本上,撰写的课例报告《核心素养立意下的史料研读与实践活动》获评“山东省优秀课程设计——学期课程纲要奖”。
  
  在教学研究方面,参与了省级“十三五”规划课题《立德树人视角下的高中历史教学实践研究》,探索课堂实践,完善教学设计,撰写课题报告,并成功结题。在推进校本课程实践开发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教学资源,成功申报校级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基于“史料实证”素养培养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传承“实践+研究”的专业成长理念。
  在党史教育活动中,积极参加济南市教育工委举办的“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征集评选活动,参评党课《铭记青春奋斗,传承初心使命》获得一等奖,并在济南市教育工委党务干部能力培训提升培训班上作为优秀党课代表进行宣讲。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校内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党员”。
  
  (二)德育管理方面
  在班级管理方面,依托学校公民素养德育课程体系,探索实践具有班级特色的德育活动。所教班级连续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明德优秀团支部”、“学业成绩先进班集体”,并荣获2020学年“济南市优秀班集体”、2021学年“山东省优秀班集体”。秉持着“自由源于自律,细节成就未来”的班级精神文化,致力于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心怀“我和你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的班级信念,集体“修炼”美好品质,实现教育共情。建立自主管理的班干部团队,合作共赢的学习小组团队,自律高效的班级团队,实现“在与不在,一样精彩”的班级自我管理。
  
  研究学生的问题并进行德育管理工作的自我反思,家校共育,教学相长。在探索班级德育实践的同时,不断丰富自身的德育理论水平。同时不断总结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积极撰写德育论文,将疫情期间的线上班级管理工作整理总结,论文《搭建网络家校德育空间,凝聚亲子沟通智慧》获得“2020年山东省教育技术论文一等奖”,利用积极心理学指导自身的德育工作,用理论指导实践,让自己的德育管理成为“有根之木”,论文《满载希望,汲取能量,向阳生长——积极心理学在德育工作中的实践探索》获得“2021年校德育论文一等奖”。
  凭借入职以来的教学实绩,本人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并成为校级首届至善名师培养人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