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为学术型特色高中保驾护航——济南大学城实验开展“师道大雅”学术论坛系列活动
2022-10-14 20:44:00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济南市教研院下发了落实该意见的工作实施方案。为全面落实我市教科研工作的系列精神,建立完善新时代高中校本教研新体系,9月30日下午,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邀请了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薄存旭博士,在教学成果奖培育、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方面做专项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玉香,副校长张兴卫,教学分管干部和全体一线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活动由教科研部主任张继平主持。
  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中,薄存旭教授作了题为“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教师如何做科研”的专题报告。薄教授主要谈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把自己的研究与学校发展、学科教研组的发展结合起来;二是要精准找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梗”(关键问题);三是要系统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提倡跨学科教研;四是要善于反思总结提炼,系统归纳,把自己的研究想清楚,说出来,发表出去;五是要看专业类理论书籍,找到问题背后的规律性的东西和依托点;六是要“虚实结合”,强调教师应该具有教育教学的情怀,善于做科研并不一定是好教师,但是好教师一定是注重提炼、善于总结的科研工作者。薄存旭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可供借鉴的典型案例,老师们纷纷表示他的学术引领为自己打开了思路,提供了路径方法,更为今后边教学边研究的思路指明了方向。
  在活动的第二个阶段中,学校相关领导、“双高”项目组参加了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提升座谈,薄教授对学校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进一步提炼和完善进行了手把手的指导。
  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是基础教育层面最高教学类奖励,国家每四年举行一次。郑玉香主持的“‘双高联合育人’特色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在今年5月份被评为山东省一等奖,并将作为济南市直高中学校唯一代表参加教育部组织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该成果确立了“双高联合育人”特色课程研发与实施理念,成为建立系统、科学、有效的课程体系以及落实高中与高校联合育人的重要通道,以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为目标,以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为着眼点,以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基石,以特色课程群组建设为抓手,在“双高联合育人”改革方面提供了“山东经验”。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全国8个省市20余所高中学校先后到校学习,成果在全国10余高校、高中推广,《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相继重点报道。
  济南大学城实验以“双高联合建设学术型特色高中”作为发展主题,成功入选济南市第二批“三类学校”培育工程。学校坚持“科研先导,科研兴校”办学的方针,确立了“以学习培训为重点,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课堂改革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突破”的教科研工作路径,引领教师争当科研型学术名师,积极建设学术型特色高中。“师道大雅”学术论坛便是学校教科研部搭建的教师专业化成长平台。
  济南市对点帮扶的甘肃临夏永靖中学,采用网络在线形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