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奇妙探索,筑梦太空——至善学子收看太空授课
2022-10-15 20:51:00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
  “天宫课堂”第三课于2022年10月12日15:45开始,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此次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设地面主课堂,在山东菏泽、河南郑州、云南大理分设3个地面分课堂,约40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作为全国青少年航天教育基地,积极组织“最亮的星”航天社团在航天创客空间观看了直播,并利用自习时间组织全体高一、高二学生观看直播回放。
  在本次太空授课活动中,3名航天员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以及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并与地面课堂互动交流,分别对于太空中植物生长环境、生长周期与地面的差异以及宇宙中所看到的地球有几种颜色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同学们在观看过程中,不仅认识了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而且学习了有趣的太空实验,激发了同学们对太空飞行、科学实验的向往与探索。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作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教育基地,长期开设航空航天科普课程、小卫星制作与操控等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航空航天比赛。我们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动手操作能力,引导学生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感想:
  今日,“天空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站开讲,主讲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我们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太空授课。在这50分钟的授课中,航天员为我们讲解了问天实验舱的内部构造与许多有趣的实验,微重力环境下的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太空趣味饮水等,以及积极回答了各地学生提问的各种问题。在这有限的直播时间里,我们学习到了无限的知识以及航天叔叔阿姨的耐心,平易近人,这更激励了我们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积极锻炼身体,建设航天强国。——2021级9班田富仁
  “天空课堂”第三课如约而至,让我看到了很多微重力环境下的奇妙现象,毛细现象在太空环境中会更加明显,以及扳手在太空中转动情况会因为转动方式而发生变化。这些奇妙的现象中所蕴含的物理原理需要我们积极去探索,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物理知识,明白这里面所蕴含的物理原理,实现自己的“飞天梦”。——2021级2班杨宇庆昊
  2021年10月12日,“天宫课堂”第三节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授课中,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刘洋、刘洋、蔡旭哲为我们展示了太空的生活而有趣的实验现象,太空生长的拟南芥、会调头的把手、毛细现象等实验使我受益巨大。在此课中,他们用风趣的语言为我们普及了科学知识。观看此课,我学会了要从多角度看待问题,格物致知,学会了要用实验去检验真理。今后我一定会对真理付诸实践,在探索未来的道路上奋力前行。——2021级9班张新杨
  充满着期待,终于盼到了第三期的太空授课,奇妙的太空,多样奇妙的展示,无不令我连连吃惊。在此课中,我受益巨大,以后一定也要登上太空,探索属于我的太空,全人类的太空。——2021级9班闫嘉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