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师附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日”主题系列活动
2022-11-09 16:00:00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11月9日,是全国第31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为引导少先队员更好地掌握安全技能,学会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生命安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以“强化消防意识  共建平安校园 ”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音乐情景快书
  11月7日,学校举行消防安全主题升旗仪式。六(6)中队的少先队员们自编自导的音乐情景快书《消防安全记心间》,受到大家的一致追捧。“在家莫把安全忘,排查火患要加强;油锅着火莫着急,捂盖严实为窒息……”一句句安全知识化身为朗朗上口的音乐快书,成为校园最新流行语。
  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11月8日,学校开展消防疏散应急演习活动。济南市历下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灼,济南市天桥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可明、监督员赵炜,天桥区清河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张允雷以及救援站消防员们也来到队员身边一起参加演习活动。
  演习前,全体教职员工明确职责要求,掌握应急疏散要点,为队员安全护航做好充分准备。各中队利用微队会就疏散路线、演习要求、以及“119”电话模拟报警过程进行再次培训。上午9:55,随着警报响起,千余名师生在各楼层安全疏导员的有序组织、指挥下,在班主任老师和跟班教师的前后护送中,弯腰、捂鼻,迅速撤离到学校安全地带。演习过程,全校师生紧张有序、沉着应对、动作迅速,收到了预期效果。
  消防疏散演练结束后,济南市天桥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赵炜对本次演习队员们的沉着冷静、有序撤离提出表扬,并针对校园内、居家中的消防隐患排查,如何避免火灾的发生,以及火灾初期的应急自救方法进行详细讲解。教育处副主任杨慧慧做活动总结。
  济南市历下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灼为学校赠送消防用品及《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手册》,并寄语队员关注消防安全,呵护生命成长。学校校长武艳和队员代表接受礼物。
  灭火器知识我get 
  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结束后,赵炜为老师们进行了一场消防知识培训,她示范了灭火器“摇、拔、喷”三个使用步骤及三点注意事项,细致讲解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并指导老师们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让老师们掌握消防本领,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消防车初体验
  今日,消防员们不仅来到队员身边讲安全,还将消防车开进校园,让师生近距离走进消防车,认识消防车上的装备器材、各类消防先进装备,并逐一介绍设备的用途及使用方法。在消防员的安全呵护下,师生们登上云梯消防车,体验现代化消防装备的先进性,智能性,感受着科技消防的无限魅力。
  消防安全雏鹰假日实践行
  周末时间,六(1)中队的队员们走进天桥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雏鹰实践行。置身融入消防大队,专业的消防救生器械、功能各异的消防车辆,让队员们震撼不已。队员们在消防员叔叔的带领下,不仅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更加体验到他们的辛苦与面对火情的英勇无惧,并表示要像他们一样好好学习,长大了做祖国需要的人。
  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宣传日”主题教育活动,提升了师生安全防护意识,增进了自护自救的本领,同时引导更多的少先队员知安全、讲安全,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争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文/郭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