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结题现场鉴定会圆满结束
2022-11-11 16:24:00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
  2022年11月10日,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由五名课题评审专家组成的专家鉴定组,对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高一鸣同志主持的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普通高中指向高阶思维的课堂教学构建与实施》(项目批准号:3701016)进行了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有:
  曾继耘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陈庆军   智库首席专家、院长
  许爱红   山东教育电视台终身学习推广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  亮   山东省信息技术教研员
  郭祥勇   智库专家,特级教师,曾任潍坊市坊子一中副校长

  结题鉴定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高阶思维课堂教学展示,侯志霆老师执教的《故都的秋》,吕宁老师执教的《运用氧化还原反应原理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和对“导学用大课堂”的高度认可。
  活动的第二阶段由课堂主持人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副部长、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汇报省教学改革项目《普通高中指向高阶思维的课堂教学建构与实施》的情况,与会专家审阅卷宗、提问、答辩,形成专家组鉴定意见。
  他们认为:
  第一,该项目研究的意义和价值重大。
  找到一条既鼓励“自主学习”又实现“高阶学习”课堂实践路径。课题的选题和研究具有现实针对性,其成果对培养学生深度思考、探究和自主构建知识的能力,改善学生的思维品质,提升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也可为同类学校推进课堂教学深度变革提供借鉴。
  第二,研究工作扎实、规范,成果丰富、成效显著。
  项目组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过程规范,组织严密,参与面广,成员分工合理。在两年多的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访谈、文献研究、试点实验、总结和研讨工作,主要采用了行动研究的方式,灵活运用了调查研究、文献研究、案例研究、经验总结等方法,形成并积累了高质量的相关研究著作(书稿)、论文、教学案例、课例等丰富翔实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对“指向高阶思维的‘导学用大课堂’”的系统认识和丰富经验。 
  项目研究取得了较显著的研究成效。项目组在充分调查研究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一系列独特性成果。实施本教学改革项目,较好解决了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难点问题,厘清了“高阶教学”与“高阶思维”的关系,有利于引导教师在精准把握课堂教学起点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学科课程所蕴含的独特育人价值,科学确定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发展和终身学习的教学目标,开展富有生长力的课堂教学。
  项目研究有效促进了参与课题研究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高阶思维”,必然要求“高阶教学”“高阶教研”“高阶管理”,教师通过项目研究和教学实践,教学态度进一步改变,教学观念进一步更新,教学方式进一步转变,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管理也进一步提升。
  同时专家组对项目进一步提升提出了宝贵建议。
  1.进一步探索单元整体教学在“导学用大课堂”中的应用;
  2.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还可进一步系统探究;
  3.项目组尚需进一步做好研究成果的概括提炼,加强教学设计、论文、实践活动案例、个别教育案例的积累、梳理、提升,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
  鉴于以上的研究成果和成效,经反复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结题。
  活动最后,课题组负责人高一鸣同志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专家组对此省教改项目的肯定;其次下一步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整改落实,把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为济南市乃至全省的课堂教学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本次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结题现场鉴定会圆满结束。(供稿/赵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13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3 10: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2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