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效晨读“347” 精细管理齐奋发|临沭二中高一年级高效晨读纪实
2022-11-23 10:26:00
临沭二中
  为贯彻落实临沭第二中学“精细化管理”理念,打造高效课堂,高一年级各班级扎实开展“精细化管理——高效晨读”的读书活动。
  (一)争分夺秒,踔厉奋发
  俗语云:“一日之计在于晨”。“晨”为一日之始,东海之阳,喷薄而出,朝霞万道,吐故纳新;书声朗朗,振奋精神,争分夺秒,踔厉奋发。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用激情的高效晨读,开启精彩的一日课程。
  看!同学们坐姿端正,昂首挺胸,精神焕发,激情诵读。“高效晨读”,不仅是一种学习态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同学们争分夺秒,踔厉奋发,读出了年少的锐气,读出了青春的激情!
  (二)任务详尽,精细高效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只有反复吟诵,才能做到对课文有亲切的体会,这是最可贵的一种境界。”早读课要反复诵读哪些内容呢?高一年级一直坚持"无目的,不晨读"的理念,每天晨读都会提前安排明确详尽的任务,让同学们的诵读事半功倍。老师们初步总结出一套方法——“347”高效晨读法。
  第一个数字“3”,是指每天晨读都选读3种体裁的文本,即古诗词、文言文、满分作文,分别选出1首古诗词、1段文言文和1篇优秀作文,组成3篇文章;
  第二个数字“4”,是指连续4天为一个晨读周期,前3天诵读新内容,第4天复习前3天的内容;
  第三个数字“7”,是指7篇文章,即每天的1首古诗词  和1段文言文,再加每3天1篇优秀作文,一个循环周期共7篇文本。
  “347”高效晨读法,简言之,就是3种体裁,4晨读一周期,每周期7篇文章。
  (三)形式多样,互读互比
  心理学上有个词——“注意稳定性”,是指注意能够在一定时间内稳定在某一对象(事物或操作活动)上的特性,时间越短,稳定性越高。为了让全班同学都能保持对晨读的稳定性,老师们带领学生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晨读形式,有老师范读、课代表领读、全体齐读、同桌对读、你问我读等,并在晨读课上适时开展三项比赛活动:“读一读”——比谁读得准,“背一背”——比谁背得快,“写一写”——比谁写得对。丰富多彩的晨读活动,时刻保持了学生的“注意稳定性”,让学生在读、比、赶、超、帮中高效完成晨读课。
  与经典相伴,和大师对话,诵读精粹,品读人生,激情晨读,精细高效,争分夺秒,踔厉奋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