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荣成市综合实践活动实验学校扎实推进中医药进校园侧记
2022-11-24 09:08:00
荣成市综合实践活动实验学校
  “这不是我家门前的杂草吗,难道是草药?““这是什么,有一股特别的清香,我可以尝尝吗?”一张张略显稚气的小脸,好奇得盯着这一棵棵小草,不停地提问着,原来荣成综合实践活动实验学校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的“百草园”,学生们探究的热情高涨。这是该校《中医药文化系列校本课程》的其中一课。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强调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秉承这样的理念,他们着力于专业引领、氛围创设、课程开发与实施,并外延至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生活的意识,形成正确、客观、科学的中医文化认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初步树立传承意识,为中医药进校园打造了示范样板。
  基于“一廊一室一园”的建设,打造中医药科普教育氛围
  文化建设是一种氛围,无形中可以赋予师生精神和力量。中医药文化亦是如此。基于学校实际和学生成长的需要,围绕着中医药发展简史、医药典著、中医疗法、代表人物等,建成廊道文化,作为中医文化知识进校园的第一课。建设中医药科普教育教室,设置了药饮展示、典籍阅读、中药橱、炮制工具展示、制作体验等几大功能区,满足了学生知识探究与实践体验的需要。结合校园空地特点,精心布局,开辟出占地一千平米的“百草园”,将其分置12块园地,种植常见中草药薄荷、桔梗、枸杞、金银花、金丝黄菊、连翘、蒲公英、紫苏、黄芪等20余种,助力学生习得知识,获得劳动与实践技能,引导学生领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基于“专业、实用、创新”的原则,开发丰富多彩的中医药科普教育课程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提到,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也就是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没有现成的课程,编写出一套系统完整的校本课程是落实这项工作的第一步。为此我校做了大胆的尝试与探索,围绕中医药文化、中医与保健、中草药应用等主题形成了“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的系列中医药课程。
  中医药文化知识面广,涉及的方向也很多,如何做到既专业又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及生活需求,学生喜闻乐见,这是一个挑战,为此,他们基于学生问卷调查的结果,通过探访中医院中药科、走访民间老中医、考察中药种植基地、聘请中医院专家进校园等多种方式,从专业的角度来解读中医药知识,同时成立由中医专家及骨干教师组成的课程研发小组,经过多轮集体研讨,明确了课程研发方向,并联合市教研中心确定研发体例和研发要求,最终形成了系列课程。
  基于“联动、实践、展示”的模式,确保课程实施有效落地
  如何有效实施这些课程,让这些课程真正落细、落实、落地,他们坚持多方联动搭建活动平台,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活动实施的方式,让学生对中医药文化有所消化和输出,增进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文化自觉和自信。一是聘请医院专家、民间中医入校讲座,定期面向师生及家长举办中医药知识讲座,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宣传中医文化理念,提升健康意识,树立保健意识;二是联络村居中药世家、中药药店、中药诊所等,引导青少年亲身体验中医适宜技术;三是带领学生参观中草药基地,了解中草药的种类及社会经济效益,打通与自然及社会的链接;四是依不同时令节气耕作“百草园”,体验识百草、育百草、赏百草、尝百草的实践活动,感悟劳动之美,将人与自然和谐及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适应自然的理念传递给学生;五是体验动手实践类课程,如《香囊制作》活动中,学生依据方剂领取药材,通过看、摸、闻、尝“四维一体”的方式,近距离认识、感触、辨识每一种中草药的质地与气味。于独特的草药香中,学生在医生、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件件精致的香囊作品,成就感十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再比如“探校园,寻百草,我为你代言”活动中,学生欣喜地走进校园,积极主动地发现身边的中草药,开始了他们的寻“宝”之旅。并结合课堂内外的搜集、筛选、整理的资料,以抖音、美图或微信的方式进行推介。在了解各种药草的外形特征、药用价值后,将对中草药的爱与美术、语文、综合实践、劳动、地理、信息技术等学科有机融合,做出形式多样的精美作品。六是用好宣传阵地,全面展现学生探究成果。在学校宣传栏、黑板报、廊道、中医药教室等张贴学生作品、图片、摄影等,并利用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微视频展演、校园小广播等多种方式进行成果汇报,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使中医药文化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中医药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智慧,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也进一步验证了中医药久经考验的健康养生理念值得学习与传承,让青少年了解中医文化,对培养其珍视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