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进课堂 |山师附小五年级线上劳动课: 一起做花馍 共享好“食”光
2022-12-02 17:04:00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花馍,又称面花,是面塑艺术的代表之一,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个造型丰富、栩栩如生的花馍也代表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和对朋友的美好祝福。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五年级的老师们认真研究《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标要求,构建了以实践为主线的劳动课程——花馍课。
  学校特别邀请非遗传承人、山东省技术能手、高级技师葛瑞萍老师进行授课。力图通过花馍课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通过设计、制作等方式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习得劳动知识与技能,感悟劳动价值,培育劳动精神。
  线上学习开启后,五年级的特色劳动课程——蒸蒸日上花馍课也由学校餐厅转到了线上。全年级近300余名师生在线上课堂相聚,运用前期课堂上学过的和面、发面技术,一起做花馍,共享美好“食”光。
  葛瑞萍老师按照揉面团、擀面皮、做花样三个步骤进行详细讲解、演示。同学们掌握了制作要领后,开始按照步骤用心制作,有的妈妈当助手,有的带着弟弟妹妹一起,还有的全家老小齐上阵,其乐融融,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制作完成后,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劳动成果上传到班级群展示,一个个花馍形状饱满、色泽鲜艳,让人垂涎欲滴,那一个个“花开富贵”造型的花馍,正如孩子们美丽的笑脸。
  花馍课程开设以来,受到五年级全体学生及家长的高度好评,同学们积极参与,在习得技能的同时,真正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形成了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了热爱劳动的好习惯。(通讯员:郭勤 孔明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