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高新实验:致居家网课同学的一封信
2022-12-09 10:42:00
济南高新实验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顺问冬安。
  2022年临近岁末,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弹再一次将校园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原本我们应在美丽的校园感受岁月静好,现在却不得不居家网课,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相会于云端。
  网课就像是一面镜子,总会照见你真实的模样,或勤奋或懒惰;它又像是一个筛子,筛去自弃与随意,留下用功与努力。居家网课,对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一场考验。
  网课,考验的是同学们的自律。
  罗斯福有一句经典名言:“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从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自律,才是一个人的顶级实力。哪怕天赋再高,如果不严于律己,所谓天赋也不堪一击。也许,网课学习拉宽了偷懒的容忍区间,不易发现或者难以立即惩罚每一个懈怠的行为,但是成绩却不会撒谎,等到返校,结果将一目了然:那些勤奋自律的同学将脱颖而出,而那些贪玩放纵的同学会退步明显。读书,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它需要你付出时间、精力和努力,更需要你耐得住寂寞、烦躁和各种诱惑。同学们,你有多自律,就有多优秀。对自己严格一些,总有一天会变得更优秀,更出众。
  网课,考验的是同学们的勤奋。
  古罗马人有两座圣殿:一座是勤奋的圣殿,另一座是荣誉的圣殿。他们会把勤奋圣殿放在前面,寓意勤奋是通往荣誉的必经之路。那些试图绕过勤奋,寻找荣誉的人,势必会被挡在荣誉的大门之外。其实无论是网课还是线下课,最终逃不过“天道酬勤”的铁律。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24小时。在每天同样的24小时里,谁学得越多,谁就是赢家。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羡慕有些同学仿佛能够一路开挂,殊不知,他背后付出的是严苛的自律和无尽的努力。同学们,没有谁的成绩是凭空得来的,时光不会怠慢每一个执着而勇敢的人,越勤奋就越幸运。
  网课,考验的是同学们的毅力。
  英国作家狄更斯有句话说: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古往今来,大凡在事业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无一不有着顽强的毅力。从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终一雪前耻;到史铁生直面苦难、身残志坚书写平凡人生的伟大传奇;再到江梦南凭借唇语艰难求学,冲进清华、成为顶尖博士……他们都有共同的启示: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忍受煎熬,需要耐得住寂寞,坚持,坚持,再坚持。居家网课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时间一长难免心生倦怠,我们要做的,就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这个过程很难熬,但只要熬过来,前方就是坦途。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居家学习没有失败者,只有拼搏者。真正厉害的人,都舍得对自己下狠手,只有带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尤其是高三的同学们,现在离高考仅180天,时不我待,你们没有时间停留,更没有理由怠惰。渴望的诗和远方,需要脚踏实地去奔赴;努力绽放光芒,才能成为自己的太阳。正如英国作家珍妮特·温特森所说:“以鲑鱼一般的决心逆流而上吧!无论水流多么汹涌,因为这是你的河流。”
  青春恰年华,奋斗正当时。不奋斗不拼搏,要青春做什么?
  同学们,你们现在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奋斗是你的座右铭,顽强是你的象征;勤奋是你的习惯,自律是你的信条。只有这样,你的生命之旅才会留下清晰的脚印。
  同学们,再多的叮嘱都比不上你们的具体行动。努力吧:石砥以砺,化钝为利;心存猛虎,细嗅蔷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