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城实验:《至善家庭教育素养提升课程》空中课堂不悬空,家长学生齐运动
2022-12-09 10:48:00
济南大学城实验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在“战疫”期间,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坚守、医务工作者同疫情的搏斗。一方面我们要响应党号召主动居家学习、工作,另一方面也应继续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练”,用锻炼强健我们的体魄。在“战役”最关键的时期我们不能乱了阵脚,要认真对待,让我们在春天里以健康的姿态拥抱生活。
  在空中课堂开展期间,家长们的付出是巨大的,也是值得我们肯定的。那么如何在居家学习期间家长、学生共同做到健康、有效的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呢?济南大学城实验的老师们总结了以下的干货内容,一起来了解吧。
  一、“管住嘴”——合理膳食,保证健康
  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有很大的区别,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空间的限制,并且还会有家长的陪伴,“管住嘴”就成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安排一日三餐时应当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食物多样性,以谷类为主。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蔬菜与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3)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奶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钙含量也较高,并且钙的利用率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
  (4)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
  (5)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进食量与体力活动是控制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三餐分配要合理,一般早、中、晚餐的能量分别占总能量的30%、40%、30%为宜。
  (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合理膳食金字塔:
  二、“迈开腿”——科学运动,促进健康
  在进行锻炼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1、着运动服、运动鞋
  2、一块不小于3m*3m的空间
  3、带领家长做徒手操准备活动(自上而下)
  4、有氧练习在前、力量练习在后
  6、练习时根据自身特点,循序渐进
  7、动作尽可能舒展、柔和,不要影响他人
  具体运动形式与要求
  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每次运动的持续时间在20分钟以上。
  1、俯卧击掌练习(男生采取标准俯卧撑姿势,女生可采取跪姿俯卧撑)
  要求:与家长面对面的形式进行俯卧撑击掌练习,双臂每屈伸一次击一次掌,双手交替进行。10次*3组,组间休息20秒。
  2、仰卧起坐传球练习(可用小抱枕代替球)
  要求:与家长面对面成仰卧起做姿势准备好,脚尖相互接触,两人同步练习。一人持球当上体抬起时将球传出,然后下落准备再次抬起时接球。依次反复练习。10次*3组,组间休息20秒。
  3、支撑提膝击掌练习(以俯卧撑姿势开始练习,轮流提起左右膝盖,并且在回位时与家长击掌)20次*3组,组间休息20秒。
  4、拉伸练习
  左右侧大腿前侧拉伸,腹部拉伸
  要求:单脚站立一只手握住同侧脚尖向后拉伸大腿;在垫子上俯卧着地,双手支撑于胸前拉伸腹部。2次,共6分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