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祝贺!济南大学城实验学子在市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获奖
2022-12-28 18:07:00
济南大学城实验
  2022年夏天以来,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济南大学城实验积极响应团市委、市政协办公厅、市教育局、市学联联合开展的2022年济南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号召,引导广大学子在了解政协制度,撰写模拟政协提案的过程中参与政治生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日前活动发布获奖作品名单,经过多轮次评选、修改和推荐,2021级4班吴祎、史珺菲《关于济南泉水直饮点规范管理的提案 》(指导老师:郝孝真、郭庆锋、李庆峰)荣获济南市一等奖。2022级8班王俐力、李鳗洋《关于加强地铁站内泉水文化建设的提案》(指导老师:张含朔、张梦姣)荣获济南市二等奖。2021级11班梁雅琪、杨越《关于加快济南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提案》(指导老师:郝孝真)荣获济南市三等奖。
  校内活动由学生团总支学术部牵头组织,在人文教研部政治组教师和往届市级获奖学长的指导下,征稿四十余篇。近百名同学参与其中,分别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提案主题涵盖文明创建、教育、心理健康、老年群体关爱、文旅建设等各个方面,同学们真调研、说实情、提方案,为城市发展提升积极建言献策。
  
  政治组教师进行活动指导
  
  校内活动评议现场
  获奖选手吴祎回忆活动参与过程时,依然难掩激动,“刚刚收到活动通知时,我们激动于有机会为城市发展贡献一分绵薄之力。我和搭档首先将功夫下在了议题选择上,结合生活经验,列出了十多个候选议题,包含了文旅、教育、青少年心理、城市基础建设等方面,经过走访考察,结合‘泉城’城市特色,我们最终将议题选定为泉水直饮点改进方面。我们观察到直饮点经常出现清理不及时的现象,同时还有大量市民不按规范打水,影响了市容市貌,让便利游客、便利居民的一张城市名片失去了原本的作用。
  为了让这张城市名片重新焕发生机,撰写提案的过程进行了四次实地考察,发放现场调查问卷76份,回收建设性回答32份。在观察到直饮点打水群体多为老年人后,我们否定了起初设想的扫码取水方案,在与学校老师探讨时,老师提示,如果想实行限量取水,也可以从实体证件(如身份证)入手,我们认真论证了方案可行性,又在查找的资料中发现其他地市有身份证限量领取物品的先例。至于水垢问题,我们多次分析文旅局下发的关于泉水直饮点的文件,在突出直饮点便利性最大特征的前提下,敲定了排查清洁方案。在指导老师给予大量帮助的情况下,提案五次打磨改版才最终呈现。
  
  往届活动获奖学长经验分享
  以吴祎所述为代表的学生提案撰写过程,提升了学生的问题总结、方案归纳、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了他们参与民主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政治制度自信,同时在学生心里埋下了一颗为城市发展持续奋斗的种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至善学子在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展现出了参与建设民主政治生活的积极与热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至善学子将带着饱满的热情,踔厉奋发,持续把个人提升融入到城市发展浪潮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