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虎越雄关除旧疫 玉兔探春岁月新”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云上”新春音乐会如约而至
2023-01-03 08:55:00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
  山水万程,漫漫征途。壬寅虎年即将过去,“虎之越也,必伏乃厉”,虎有雄视天下的气质和胸怀,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力量。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砥砺前行的一年。此次“云上”音乐会期待我们用美妙的乐声,让师生回味一年来学校和谐发展、文化繁荣的成果,点燃至善师生新一年的期盼。
  音乐会在书记、校长郑玉香的新年致辞中拉开帷幕,郑玉香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过去一年全体至善人共克时艰,携手前行,收获丰硕成果。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班级文化艺术节之新年音乐会作为学校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自2018年至今已连续陪伴至善人5年。疫情之下,尽管今年无法现场展演精美的节目,但我们将线上参与的优秀作品进行了集萃,呈现给大家。一切的坚持,只因不愿缺席。愿我们通过歌声给予所有至善人力量,愿至善乐园越来越好,愿国泰民安。在新年的晨光里歌唱, 在2023新年将至的欢聚时刻,无论你身在何方“至善人”的血脉将你我紧紧相连,至善之声会将祝福送到每个人身边。
  演出信息:
  “虎越雄关除旧疫 玉兔探春岁月新”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2023新春“云上”音乐会(优秀作品合集)
  播出时间2023年1月1日起逐步推送
  播出平台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演出人员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至善学子
  演出节目单
  主持人:于琛博、崔静怡
  一、合唱《如愿》
  演唱: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至善之声”合唱团
  指导教师:张丽媛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至善之声合唱团,成立于2021年,由高一、高二在校生组成,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 ,合唱团员品学兼优,秉持学校“守正扬长,多元共赢”的育人理念,以合唱育人为目标广泛涉猎不同语言、不同风格的优秀合唱作品。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共同奋斗。回首这一路,命运推着向前走,背后的影踪好像不断被模糊,逐渐看不真切。可灯火阑珊中伫立的我们和他们,在星宿下盼的是同样的一份又一份愿景,将这份虔诚深埋心底,再为之付诸不断的努力。今后,不论岁月溯流,人潮迭起,只愿天下的愿,都能如愿。
  二、钢琴独奏《Stay with me》
  演奏:冯晨然
  有人说“在世之人一定要更努力的生活,虽然偶尔会哭泣,但要笑的更多,活的更坚强,这是对自己羁绊的人的报答”今年若是努力,定会有真正的结果。
  三、萨克斯独奏《浪漫曲》演奏:陈沛融  作曲:舒曼
  作品旋律不拘一格,十分华丽,演奏张弛自然,处理细腻,充分表现其浪漫气息。最浪漫的乐器非萨克斯莫属了,这首《浪漫曲》出自俄国作曲家安东.鲁宾斯坦。愿这优美的旋律驱散疫情的阴霾,让我们敞开胸怀拥抱美好的2023!
  四、朗诵《老兵》
  朗诵:崔静怡
  台儿庄大捷是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取得的第一次大规模胜利,直接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严重挫伤了日军锐气的同时,大大的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斗志。 这一战不仅改变了敌我双方的士气,也为中国后续争取国际的支持奠定了基础。
  五、歌曲弹唱《If I ain't got you》
  演奏:王天怡
  本曲是由艾丽西亚·凯斯演唱的歌曲。创作灵感来源于艾莉雅不幸坠机亡故的悲剧,以及“9·11事件”等重大事件 。当艾莉雅与世长辞后,艾丽西亚·凯斯便明白了什么重于泰山、什么轻如鸿毛,并萌生创作念头。艾丽西亚·凯斯创作该歌曲的目的是为奉告听者,物质生活并不能满足内心的灵魂。
  六、钢琴独奏《彩云追月》
  演奏:张子涵
  《彩云追月》的旋律采用了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旋律流畅婉转,格调质朴典雅,形象地描绘了云雾迷蒙,月色如水的迷人景色。
  节奏张弛有度,弹奏技法上模仿了民乐中的弹拨乐器,由一连串清澈的颤音引入主题,主题旋律充满诗意,柔和平稳,最后,乐曲进入尾声,伴随着悠扬而流动的分解和弦,渐缓渐弱,但乐曲余韵未散,回味悠长……
  七、钢琴独奏《努玛阿美》
  演奏:刘俞辰
  “努玛阿美”为哈尼语,意为“太阳之原”,曾是哈尼人最美的家园和神往的地方,现已成为哈尼人寄托美好愿望的精神家园。
  作品借此抒发了作者对久别的故乡的深深思念与美好的畅想。作品没有采用固有的民间素材,而是综合与提炼了多种民族音乐元素后的全新创作。这部作品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稍自由的慢板,强调声部的歌唱与和声的色彩,表现了山雾弥漫、重峦叠嶂的山区景色和思乡之情。 第二部分为回旋曲,强调灵动活跃的节奏律动与酣畅淋漓的音乐表达。全曲充满神奇幻妙的色彩。
  八、傣族舞《邵多丽》
  表演:王菡
  舞蹈《邵多丽》表现了傣族的民族特色,曼妙的舞姿、优美的旋律,把观众带入傣族的神秘文化中。“邵多丽”是傣族人对已成年尚未婚嫁的少女,一般指十四五岁到十八九岁漂亮少女的称谓。讲述了三位轻盈美丽的傣家少女沐浴在春的怀抱尽情俏皮玩耍,温柔的三月春风、淅淅沥沥的小雨唤醒了傣家的少女邵多丽,竹担、斗笠和鲜花,伴着邵多丽的吟唱,去追逐春天的梦。
  九、钢琴独奏《river flows in you》
  演奏:王子豪
  作品⾥⼤多展现了兼融东⽅的抒情与西⽅的典雅细致的⾳乐风格。这⾸曲⼦有两个版本,风格不同,较慢的版本柔情似⽔,像极了初恋的温柔和浪漫。较快的版本像欢快的溪流,⽽⼜不失⽔的柔美。两个版本都优美⽽略显伤感,温暖⽽柔情四溢。
  十、葫芦丝独奏《春天来了》
  演奏:侯欣雨
  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发源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常用于吹奏山歌、农曲等民间曲调。傣族名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是一首特具民族情调的歌曲,以葫芦丝演奏的版本最为常见,以其悠扬的曲调、娓娓动听的旋律,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让人不由联想起那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林,别具一格的傣家楼阁撒落在竹林间,有如天上的星子,依山傍水,在融融的月光下,竹林中隐隐飘出的阵阵葫芦丝,幽攸抑扬,轻清淡雅。这首歌音乐节奏舒缓、优美缠绵、富有傣族风情。
  十一、歌曲《我的美丽》
  演唱:国骞羽、李国岩
  原唱中小霞黄绮珊「旋转」的绕梁余音,糅合了PO8温柔如耳语般、充满故事感的说唱;季节的变换,视角的延展,让「美丽」再次绽放出清晨露水般的生命力。在这个荒诞的世界里,愿你我还留恋美丽。作为正值青春的我们加入了李国岩自己的原创歌词,有赞颂,有感慨,有惋惜,有热爱,这我们的青春年华。
  十二、《不为谁而作的歌》
  演唱:石羽霆
  “梦为努力浇了水爱在背后往前推” 所谓不为谁而作的歌实是为曾好心帮过我们的人而作的歌。梦想推动着我们努力前进追寻我们那神圣的梦想,我们全身心投入中途却骤然发现忙碌占满了整颗心,不识自己的模样也忽略了一路上的美好。追梦的时候不妨时常停下小憩会儿,看看身边的人事物看看那起点的自己,珍惜好那些重要的人好好守住原本纯粹的自己。
  十三、《不忘初心》
  演唱:强薇、王艺良、刘奕如、李鸿羽、方舒、王佳琪、张恩泽
  《不忘初心》是由朱海作词,舒楠作曲,韩磊与谭维维演唱的一首歌曲。该曲于2016年10月19日在“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上首唱 ,是2017年央视春晚零点压轴曲目  ,也是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当中的主题曲 
  2016年,为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作词人朱海与作曲家舒楠合作,从最初以民歌形式创作,到改为流行歌曲,集合多方心血智慧,修改了五次词稿。最终用了60天创作出这首121字的《不忘初心》。
  在创作中的过程中,朱海踏遍中国革命根据地的各个地方,寻找创作灵感。采风期间,朱海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共产党人走过的革命历程,对于21世纪的人们意味着什么。在革命根据地,他看到当年小战士们写下的口号:“让革命骑着马前进。”在航天集团,他看到1000多名博士正成长为国家航天事业的中流砥柱。在一次纪念“七一”晚会上,他看到现场鼓掌最热烈的是年轻人。由此他得出结论,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年轻人的理想,汇聚成一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初心。在创作遇到瓶颈时,他去舒楠家,两人边聊边写,最后得出灵感,党和人民的初心是彼此不分的。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网课、复学,线上线下反复坚守。旧年多壮志,新载愿春生。即将到来的2023年,全校师生将继续满怀热情,充满期待!你好,2023!
  面对新的一年,我们有许多目标有待实现。虽然实现梦想的征途,从来都不是风和日丽,但奋斗者总能披荆斩棘。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心潮澎湃,翘首以盼。2023年的至善乐园,定是春暖花开!
  你好,202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