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宁市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携手高校弘扬传统文化 共同推进小学美育教育
2023-01-10 08:40:00
金乡县实验小学
  文化是血脉,是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巨大作用,蕴含着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丰富美育资源。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就成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抓手。
  一年来,为尝试建立美育薄弱学校帮扶机制,促进小学美育课程的规范实施,促力教师形成美育全科教学能力,山东管理学院和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携手共推进,进行了积极而扎实有效的实践探索。
  交流互访,建立互信
  2022年6月中旬,为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试点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山东管理学院作为全省15所试点高校之一,来到对口支持县的重点帮扶学校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美育课程提供接洽活动。
  6月下旬,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组织骨干教师奔赴济南,对山东管理学院的艺术馆、红色书屋、图书馆和艺术学院艺术长廊进行了实地参观,对剪纸、烙画、陶瓷等传统美术工艺教学作了详细了解,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刻瓷代表性传承人的技艺展示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倍感兴趣。后经反复对接、研究商榷,两所学校最终确定了美育课程建设、美育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计划,为两所学校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美育新格局形成飞起了一座联络桥、联谊桥、连心桥。
  美育浸润,盛大启动
  带着最后敲定的美育专项课程精准帮扶“菜单”,带着美育授课专家团队,带着满腔的期待和工作的热忱,山东管理学院于7月初再度来到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双方举行了“美育浸润计划”暑期培训开班仪式。
  开班启动仪式上,4项送课活动、美育帮扶课程项目隆重推出(后增加“非遗”马勺脸谱),分别是“京剧(戏曲)化妆”、“京剧打击乐”,以及非遗“刻瓷”、非遗“木版年画”。4位授课专家被重点推介,受到了金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其中,“京剧(戏曲)化妆”专家巩晓敏是济南市京剧院首席化妆师,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戏曲容妆课程特聘客座教授。“京剧打击乐”专家王奎文,是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戏曲音乐系副主任、戏曲打击乐专业教师、戏曲学院民族乐团指挥,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表演艺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爱乐民族乐团打击乐声部长。
  非遗“刻瓷”授课专家孔令科,现任山东管理学院手工艺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传统技艺)负责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负责人,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持国家级教学资源课程“雕刻技艺”项目,承担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核心论文十余篇,艺术作品获国家级金奖1项,省级金奖9项。
  非遗“木板年画”授课专家邵长青,现任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讲师,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设计家协会会员。
  把高校和小学两架原本在两条路上奔跑的“马车”合并到一条道上来,实质上也是一场文化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暑期培训,异彩纷呈
  7、8两个月份,豪华超强的山东管理学院师资团队带着美育专业培训课程,给师生送来美的熏陶感染与浸润。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师生群体,认真聆听,亲自体验,在美育知识、美育技能、美育体验和美育特长等方面均获益匪浅,取得了长足进步。
  “你们学校新进聘请的专家教授实在是太棒了!我的孩子可喜欢她参加的‘木版年画’暑期班了!下次培训你们什么时候再搞?今后,凡是这样的活动,我们一定都报名!她还想着不仅要学会,还必须要学精通哩。”——这是来自参加“美育浸润计划”暑期培训的小学生家长的电话反馈。我们能从中听得出来对高校美育专家技艺的敬佩,对孩子获得美育的渴求……
  两所学校的通力合作,初步实现了合力共赢,取得了令同行艳羡的优异成绩,可谓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最优拍档、最佳组合,为“非遗”文化传承、“非遗”项目移植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美化人,以美育人
  目前,山东管理学院正在积极进行“木版年画”和“刻瓷”工作坊建立事宜。两间工作坊完工后,定能带来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更有效实施,切实让“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在对口支持县和重点帮扶学校生根发芽,通过更加丰富的美育教学实践,尽快形成更具特色的校本美育课程,扎实推进传统“非遗”的“研教学宣传创一体发展”。
  下一步,两所学校将深化和延续合作交流的大好趋势,在传统文化教育、美育教育创新发展中逐步形成“调查与研究、传承与保护、教学与实训、普及与提高、推广与交流、传播与发展”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切实提高美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美育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金乡县实验小学党总支副书记:胡珠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