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Happy Pi Day!相约数学π对!——济南大学城实验数学嘉年华拉开帷幕!
2023-03-20 09:02:00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
  3.14为圆周率π的近似值,国际数学协会将每年的3月14日设为“国际数学日”,国际数学节就此诞生。为迎接这一数学节日的到来,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开展了“数学嘉年华”活动,带领学生去体验数学的神秘和浪漫,从而激发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3月11日,邀请了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杨泽忠为2022级学生作了《勾股定理的现代证明》专题报告,作为2023年大学城实验“数学嘉年华”首秀。我校徐成周主任出席了报告会,杜尚清老师主持报告会。
  杨泽忠教授是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数学教育专业负责人、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和学科教学(数学)专业负责人,历任数学系主任和数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等职,现任本科教学督导组长、数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学院建设办公室主任、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和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等职。杨教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和中国数学史的教学与研究,迄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专业研究论文200余篇,主持或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多次获得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师范大学等各级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杨教授现任中国数学史学会、山东省自然辩证法学会和山东省高师研究会等学会的常务理事,是美国特拉华大学和加拿大UBC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讲座中,杨教授的讲解,浅显易懂而生动有趣,引领学生认识了勾股定理不同的证明方法;引导学生对其中两种方法进行了思考和探究。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赞叹声不断,掌声不断!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场讲座活动圆满结束,但是大学城实验“数学嘉年华”系列活动才刚刚开始!
  讲座结束后,杨教授和学生们再一次进行的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我第一次体会到数学原来如此美丽,以后我会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珍视它。”“我没有像入学时那样畏惧数学了,因为数学本身就是美好的事物,挖掘美的过程中经历一些艰难,也不算什么了。”杨教授希望在今年的数学嘉年华活动中,同学们都会收获一份快乐,一份信仰,一份意念,一份对数学的热爱和学好数学的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