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成立
2022-07-17 13:20:00
山东开放大学
  7月17日,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开放大学舜耕校区召开。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十二所开放大学齐聚泉城济南,郑重签字,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向大会致辞,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山东省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顺峰,陕西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龙治刚,山东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文谋出席大会并讲话。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作主题报告。黄河流域九省区十二所开放大学有关领导同志,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科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山东开放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大会由山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龙海主持。
  鞠传进在致辞中指出,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教育步入了崭新的时代、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这是开放大学主动担当,积极融入,全力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集中表现。更是展现了开放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也是开放大学务实高效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奋斗路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联盟要充分用好“天时、地利、人和”,发挥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优势,整合优质办学资源,开展互补性合作,探索开放大学合作共建“新模式”,特别是加强校际交流,推进学分互认、资源共享、培训基地共建;加强教师交流,定期开展高水平师资培训;深化科研合作,形成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按照做实、做优、做强的联盟战略定位,真正实现黄河流域开放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整体提升联盟高校办学水平与社会声誉,以高水平开放教育赋能黄河流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通过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为主线,实现不同类型地区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邢顺峰在讲话中指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因黄河而一脉相承,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教育主动服务黄河战略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义不容辞。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的成立,必将对开放大学拓展办学空间、扩大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发展,构建互联互通的终身教育服务平台,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提出,要发挥体系办学优势,突出开放大学办学特色;要强化优势互补,激发教育内生动力;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协调机制。
  李群在讲话中指出,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如何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切实加强沿黄九省科研协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更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大课题。成立沿黄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正是破解这一课题的积极探索和重要举措,必将对黄河流域深化交流协作,对新阶段黄河保护治理,对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他提出,要凝聚母亲河血脉认同,致力黄河长治久安;要增强沿黄省区交流协作,致力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发挥科学研究龙头带动,致力重大国家战略落实。
  龙治刚在讲话中代表联盟成员单位庄重承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对接新时代黄河流域发展的新战略、新布局、新要求,切实担当起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认真履行联盟单位职责,充分发挥联盟成员优质办学资源,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老年教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广泛汇聚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在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在助力全民终身学习和构建学习型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开大力量”。
  徐文谋代表山东开放大学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兄弟院校代表、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成立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目的在于坚定信心、团结协作,真正手挽手、肩并肩,共同让滔滔黄河两岸的教育事业兴旺发达起来。他代表联盟十二所开放大学表态,要按照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信心,起而行之,真心实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乐章”;要心系“服务于民”,积极团结协作,唱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要心存“共谋发展”,加强合作共享,奏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
  袁红英以《强化流域合作,共同推进黄河国家战略落地生根》为题作了主旨报告。随后,召开联盟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章程》,推选山东开放大学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青海开放大学为副理事长单位,审议通过了《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2022-2023年开展专项联合科研攻关的实施方案》《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中青年教师联合培训计划》《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倡议书》。联盟各成员单位紧扣“开放大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畅所欲言,重点围绕开放大学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交流了本单位创新性做法和有益经验探索。
  黄河流域九省区山东开放大学、青海开放大学、四川开放大学、成都开放大学、甘肃开放大学、宁夏开放大学、内蒙古开放大学、陕西开放大学、西安开放大学、山西开放大学、河南开放大学、青岛开放大学等十二所开放大学,联合倡议共建联盟,搭建沿黄九省区开放大学共建共享交流平台;发挥各联盟成员的特色和优势,创办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学术交流论坛,联盟成员轮流举办;推动各联盟成员之间人员互访、进修、学习培训、挂职、学术交流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主动对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强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与国内外高校、企业、社会团体等的合作交流,为开放合作、互通有无打造全面开放新平台。联盟成员共同承诺,将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使命担当、利用地域优势、发挥自身特色,加强交流与合作,探索资源共享的机制与途径,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优质办学资源共享共建,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推进沿黄各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把“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做大做强,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乐章”,唱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奏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
  大会结束后,与会成员集体到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考察学习。
  本次大会为联盟各成员单位搭建了交流经验、研讨问题、凝聚共识的有效平台,是一场难得的“思想盛宴”。与会人员一致表示,通过大会凝聚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交流了经验,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特别是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如何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切实达到了增进友谊、凝心聚力,勇毅前行、携手共进的目的。
  山东省各厅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学校对口帮扶单位青海海北州广播电视大学有关同志,各省开放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山东省内沿黄河流域的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九市电大负责同志,山东开放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