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职院建设职教新高地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20-08-27 16:36:00
山东省教育厅

  滨州职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和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一城八校”建设的决策部署,统筹本科专业招生试点、“双高计划”实施、创新高地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学院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建设职教高地,服务滨州新旧能转换

  一是完成“双高计划”建设方案上报备案。根据教育部、财政部要求,学院组织人员对“双高计划”建设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和修改,并通过网络邀请多名校外专家进行了论证指导。现已完成了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定稿,上交省教育厅,并通过省厅报教育部备案。

  二是开展本科专业招生试点申报工作。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们按照两个方案进行申报。一是对纳入双高计划的2个专业群、8个专业进行了申报。二是对学院所有具备申报条件的8个专业群、30个专业进行了申报。目前,已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完成上报,等待遴选。按照初步掌握的信息,2020年确定试点专业,2021年通过职教高考进行招生。

  扎根滨州办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立足打造“本地离不开”的高职院校,扎根滨州办学,服务地方发展,不断提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一是对接产业调整专业。注重对接区域与发展,先后出台服务黄蓝两区建设、转调创、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在“双高计划”建设方案中,侧重对接新旧动能5+5产业,提出组建医养健康专业群、高端铝智能制造专业群、生物化工专业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现代服务业专业群等8大专业群、45个专业,全面服务滨州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围绕产业培养人才。借鉴德国双元制等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发展经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每年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6000余人,本地人才留用率达40%以上,仅2019年本地就业学生就达到了30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市派往武汉的57名抗疫医护人员中,学院护理毕业生达15人。学院每年开展各类培训6万余人次,被魏桥铝电等企业誉为班组长培训的“黄埔军校”。

  三是服务产业协同创新。与魏桥创业集团、阳信龙福环能科技公司、瑞鑫地毯公司在校内共建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博士研究中心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3个,每年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近百项。其中学院与龙福环能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的“制备膨化阻燃涤纶长丝关键技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7 14:5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1-1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