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设职教新高地 山东省烟台市打出“组合拳”
2020-08-27 17:48:00
山东省教育厅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7月7日电(张丽)多年以来,烟台高扬改革与发展主题,持续提升教育品质与水平。职业教育踏着烟台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节拍,一路高歌猛进,奏响了统筹、融合、创新的新乐章,拉开了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序幕。

  统筹:从“条块分割”到“一盘棋”

  职业院校统一归口管理。针对烟台市区公办职业院校归属不同部门和县市区、“多头管理”“条块分割”问题,烟台市调整高职高专院校业务管理体制,归口教育统一管理,实现区域内职业院校的一体化统筹。原由市人社部门代管的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和福山区政府代管的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统一调整为市教育部门代管;芝罘区属的烟台城乡建设学校、牟平区属的烟台工贸学校上划市教育部门直属,理顺了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全市职业教育“一盘棋”和“大职教”格局初步形成。

  学校专业统一优化布局。依据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实行专业设置的差异化布局和调整,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专业,加快构建适应烟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实行严格的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市级成立专业设置评估专家委员会,适时吸纳社会第三方参与,对全市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进行评估,对设置雷同、就业率连续不达标的专业,引导学校及时调减或停止招生,引导各高职院校将专业设置调整到5-8个专业群、各中等职业学校调整到3-5个专业群,推动学科建设由“小而全”向“强而精”转变。

  服务平台统一引入建设。引进腾讯公司在烟台开发区建设全国首个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重点研究职业教育新工科建设,搭建“互联网+新工科智库平台”,推动职业院校加快新工科专业结构改造。引进腾讯云认证中心,破解数字烟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难题。

  融合:从“若即若离”到“水乳交融”

  产教融合。“以企业为主体,联盟建在产业链上”是烟台创新产教融合模式的一个举措。烟台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烟台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切入点,推动职业院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组建以大型骨干企业为牵头单位的产教联盟,激发了职业教育新的发展活力。

  校企融合。明确职业院校的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按照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思路,逐步实现产学研的高度融合,推动校企共享企业专家与职业院校师资力量。搭建市校企合作平台,建立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经常性的对话协商机制,加强学校和企业间的信息交流,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间的有效对接。

  创新:从“单打一”到“组合拳”

  创新投入渠道。以财政投入为引领,多方吸纳社会力量投入。新建了一批教学楼、公寓楼、实训楼,购置了大量先进的实训设备,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所高水平的中等职业学校,形成了一大批具备示范带动作用的职教名校。

  创新课程体系。在全市职业院校建立思政课程、其他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文化育人课程、实践活动课程“五位一体”课程德育体系。职业院校的教学、实验、实习全面实施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新模式。

  创新竞赛机制。积极整合与优化教育、财政、人社、经信等部门资源,举办烟台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和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积极推动县市区和职业院校开展县校级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练”的作用,不断提高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水平。

  创新环境营造。支持职业院校与新闻媒体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新时代职业教育成果。每年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力宣传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政府层面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把职业教育督导作为依法督政和督学的重要内容,制定评估标准,开展专项督导,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7 14:5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1-1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