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跨越发展
2020-08-27 18:02:00
青岛市教育局

  青岛市教育局深刻把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综合改革,加快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创新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攻坚行动

  出台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教育攻坚行动方案,推动在青高校工业互联网教育学院、研究院、产业学院建设,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正式挂牌,青岛电子学校新设工业互联网专业正式招生。积极推进与工业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对接、深度合作,与华为、浪潮、清华启迪、商汤科技、科大讯飞、越疆科技等人工智能和信息化领域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海尔、海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和产教融合型城市样板。积极协调职业院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海尔、海信、一汽解放、中车等大企业提供5000多名学生返岗实习。

  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全面启动

  印发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和中德职业教育示范基地的“一区、一城、一基地”发展目标。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获批正式招生,全市高职院校达到11所,每年招生规模达到4万人。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和“1+X”证书试点全面深化,14个企业获评产教融合型企业,12所中职学校14个项目参加国家“1+X”证书试点,试点学校数全省第一。

  三、高等教育引进建设取得积极发展

  北京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先后与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北京大学(青岛)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青岛眼科研究院。康复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等5所高校校区建设有序推进。在青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海洋大学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作举办的海德学院、青岛农业大学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合作举办的巴瑟斯未来技术学院正式获批,今年开始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