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明道在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作创新发展经验介绍
2020-09-25 23:1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4日至25日,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在潍坊召开。大会以“交流合作 协同发展 奋力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为主题,集中展示山东高等职业院校在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专业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探讨新的历史阶段职业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路径和举措。
  此次会议也是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鲁昕会长;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陈子季司长;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邓云锋厅长;潍坊市人民政府田庆盈市长,潍坊市宣传部部长初宝杰,潍坊市人民政府李平副市长以及4所发起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启动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成立仪式。
  来自全省的150所左右职业院校及部分行业组织、合作企业、研究机构等以团体的负责人参加大会。学院院长许明道参加此次会议。
  在9月24日下午举行的全省职业院校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明道作为高职院校代表做典型发言。以“OKR目标管理+动态业绩评价”学校治理模式改革为主题,分享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许明道介绍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依托,在治理模式上进行的一系列的探索和改革。为了解决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五个方面的改革。
  推进五个方面的改革
  一是科学谋划目标。系统梳理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各个方面反映办学质量的显性成果和隐性指标。搞清楚自己“有什么”“缺什么”;弄明白国家和社会“想什么”“要什么” ;运用目标与关键成果法(OKR工作法),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将反映和影响学校办学质量的显性成果和隐性指标转化成提升办学质量的年度达标工作和培育工作。
  二是压紧压实标准。年初制定达标工作和培育工作,确保工作目标明确、完成标准明确、关键成果明确、责任单位明确。
  三是优化考核内容。从职责出发明确常规性工作,设统一分值上限,作为职责履行类纳入考核;年初制定的达标工作和培育工作,根据任务难度和基础设定分值,作为目标任务类纳入考核;教育教学成果与表彰获奖,按照考核办法审核计分,作为成效贡献类纳入考核。
  四是实施动态评价。设计达标率、及时率、退改率、满意度四项任务状态指标,结合任务分值,建立动态评价数学模型,依靠信息化手段,实现任务过程管控和业绩评价动态排名。
  五是强化考核运用。考核按自然年度执行,考核期止,系统关闭,以系统业绩评价排名为准,确定绩效发放标准,执行部门年度评优。
  许明道指出,学院的改革体现了模式创新和实践创新。
  经过改革,取得典型成效,山东省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技能大赛研究中心落户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在山东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获评优秀,获得世赛山东省选拔赛9个赛项获第一名、学校6支队伍参加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部获奖,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个、世赛中国集训基地2个、国务院特贴专家2名。
  面对职业教育改革的历史机遇,学院坚持“结硬寨,打呆仗”,不走捷径,不求速效,坚定不移走质量强校的发展道路,持续为山东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贡献劳职力量。
  与会专家在点评环节中,对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的科学谋划、动态绩效评价、教学能力大赛等方面工作给与了充分认可与肯定。
  与此同时,全国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研究联盟办学实践研讨会;山东省1+X证书制度试点论坛;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等分论坛也将同时举行,探讨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建设路径。
  在此次大会上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协议签署,启动了山东化工职业学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山东省教育厅与京东集团签署职业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省1+X证书制度试点联盟、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也都在会上正式启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主旨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6: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4 2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