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威海职业学院以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教育评价改革
2020-10-21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威海职业学院近日出台《威海职业学院学生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威海职业学院教职工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学院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教育评价改革。
  在信用评价管理体系下,学生信用评价等级高,可在参评奖学金和助学金等方面获得优先资格,信用分还可抵考分;教职员工信用评价等级高,可在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获得一系列激励……
  学生信用评价考核是对学生在学业、经济、生活、就业、网络和安全等方面的信用评价,既是评价学生的基本依据,又是学生健康发展、成长成才的目标导向。
  该体系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科学设计各级各类教育目标要求,学生可通过学业表现、第二课堂活动、实践活动、创新创业、社会服务、荣誉奖励等方面获取信用激励分数,从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
“三下乡”社会实践
创新创业大赛
第二课堂活动——运动会
  信用体系培育学生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信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是对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一种完善,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该体系还建立了信用激励办法,学期内获A+级信用评价的学生可在个人荣誉等方面获得重点推荐。针对学生的信用评价管理,学校还与“信用威海”建设过程中实行的“海贝分”有机结合,学生可将信用分数存入学校学生个人信用银行。此外,学生可根据每学期海贝币数量兑换抵用券,在校内超市、餐厅、咖啡厅等指定地点抵额消费。
小微公司——弄么巷
小微公司——早尝咖啡
  为健全教职工信用机制,切实推进学院信用体系建设,威海职业学院还发布了教职工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学院教职工信用级别评价采用千分制,设置A+、A、B、C、D五个等级,实行动态评价。教职员工的信用等级将作为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先选优、表彰奖励及绩效工资考核分配依据。
  信用体系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信用等级直接下降至D级,取消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先选优及校外市级以上荣誉评选资格;已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已是预备党员、党员的,根据党员处理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对有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行为的模范典型,给予信用积分等不同形式的奖励。
教师志愿服务
  在业务建设发展方面,突出实践技能和专业教学,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五唯”固有观念,实施理论教学、实训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教学评价改革,对不同的评价结果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对在一线学生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辅导员、班主任,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过程中表现优异的思政课教师和任课老师,以及在生产性实训过程中取得优秀成果的教学老师,都会有相应的激励制度。
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赵喜婧
生产性实训教学
  威海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通过诚信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激励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双提升,引领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6: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3 09:1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7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1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