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携手职教平台联盟助力产教深度融合
2020-11-04 11: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在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框架下,对标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与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共建全国首个山东省职业教育智能制造平台联盟。以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革新为导向,立足智能制造专业群,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发展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培养模式已通过多种方式被省内外30余所职业院校借鉴使用,应邀参加相关专题报告和接受主流媒体采访20余次。
协同创新实现“提质培优”精准落地
  以山东省职业教育智能制造平台联盟和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为“双轮”驱动,高职、本科、中职联合,借力行业协会资源整合平台,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提升师资队伍专业水平,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群,开展多元化、多领域常态工作,完成技术突破与人才共育,有效提升高校在产教融合中的影响力。携手华域视觉科技(烟台)有限公司等部分大中型企业、烟台胜信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创新型小微企业以及中国电子劳动学会、山东省智能制造业协会,成立华域视觉(烟台)智造技术联合实验室,以“校企共建、双向参与”为立足点,开展汽车车灯柔性生产系统改造、智能化仓储系统开发、电器器件库建设、泵体三维建模等项目研发及成果转化。近三年,完成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并完成成果转化60余万元。
特色聚焦促进“三教改革”融通发展
  成立以机电工程研究所为统领的3D数字化、先进制造、智能电气以及机电维修四个技术中心,构建“一所三平台”组织框架。在设计、控制、制造和升级四个领域进行技术深耕,聚焦科技服务、学生竞赛、文化传承以及社会培训四个方向。在各自技术领域中,不仅保持原有特色,而且互为一体,统筹发展,实现横纵交互、内外联动的校企协同发展新格局。基于企业生产流程及过程标准化,校企协同建设“项目式”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立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主编教育部规划教材1部,完成技能大赛资源成果转化20万;组织开展“山东省高等学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联系会议”“2018/2019/2020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技术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山东省2019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信息化技能提升培训班”,培训资金50余万元;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对接,成为“中国电子学会”“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理事单位;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升专业话语权。师资团队主持撰写2019年新版《数控机床装调工的职业标准》,完成“机电一体化技术”国赛资源库建设及成果转化。作为“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1+X”试点单位,与“北京机床研究所”合作立项十三五规划课题《1+x标准和技能大赛双驱引领下的模块化课程改革》,探索从普适到卓越的人才培养进阶模式,让商务学子“一技之长、能动天下”。
项目引领造就“德技兼修”时代匠人
  为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目标明确、任务合理、岗位清晰”为原则,以成果导向和任务驱动的有机结合为课程设计框架,以典型工业产品为课程项目载体,在各个技术中心内开展针对不同产业层级的分方向培养,让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完成课程任务的设计与实施,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智能工匠。现已培育“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优秀教师”2名,“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1名,“山东省总工会财贸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1名,“烟台市首席技师”2名,“烟台市技能竞赛先进个人”3名,“金牌指导教师”8名。近五年,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山东省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大赛获奖70余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09: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9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