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职业学院:乘新时代职教东风 展高质量发展雄翅
2020-11-24 14: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4日,“逐梦‘双一流’聚焦‘新高地’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济南职业学院,探访济职强练内功建设特色专业群、筑牢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
  强练内功 扎实开展学院专业群建设
  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济南职业学院赫然在列,机电一体化技术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之一。
  2020年1月14日,教育部、山东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正式启动。济南职业学院乘“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东风,坚持练内功强专业,建设机电一体化技术这一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重点打造5G专业和实训室、继续发展中德双元制和创新创业这两个特色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涵盖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六个专业。该专业群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山东省高水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专业群。机械制造学院紧密对接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形成人才培养、双师培育、科技研发、生产型实训、协同创新“五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模式、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提高“双师”素质、搭建“产教研学”校企互嵌平台提升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整合与优化实训资源共建新旧动能转换实训基地,特色鲜明,成效卓著。
  电子工程学院现设有四大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专业是山东省首家开办的专业;微电子技术专业是瞄准国家大力发展、山东重点扶持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重点打造的专业。四大专业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下一步学院将重点围绕5G技术人才培养进行建设,规划建设5G实训室,拥有全套5G真实通信网络实训环境,全力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的培养。
  中德双元制教育项目,是国内屈指可数,十年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学习钻研践行德国双元职业教育、并在践行过程中创新探索本土化的双元制教育项目。学校积极挖掘双元制教育项目中蕴含的丰富双元元素,将25对双元元素加以创新融合贯通,积极构建双元和多元的教育命运共同体,从中德文明和文化中汲取营养、寻求智慧,探索出项目发展、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43221”济南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被德国工商总会和合作德企推广应用到其他国家。
  创业学院是山东省首个校企合作创业学院,成立于2013年。学院教师关注专业发展,注重课堂改革和课程研究,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自2018年开始,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努力挖掘创新创业人才,以赛促教,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好成绩。2020年“电子感知皮肤—基于多模态柔性技术的集成应用系统”、“海智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芯片”分别荣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铜奖。值得一提的是,济南职业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两项目全部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学校。
  把准方向 探索出符合自身实际的顶层设计
  学校在办学治校的顶层设计中贯穿改革创新理念,制定了“双高计划”与“职教高地”建设任务齐头并进的发展规划。学校对标国家、省、市的具体目标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长远规划,特色发展,形成了“实施‘8大工程’,筑牢‘4梁8柱1平台’,保障‘8&6创新发展’计划”总体建设和发展思路。
  明确“8&6创新发展”主线,通过提升“教师发展力、专业竞争力、品牌创作力、科研生产力、教育向心力、学校影响力、办学新活力、济职战斗力”这“8力”,实现服务高水平职教高地建设、打造高质量办学职教品牌等“6高”建设目标,全面提高学校支撑、引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做好了规划还要有实施路径。学校在科学规划“高地”建筑框架基础上,出台了具体的施工图和路线图,一是通过“4梁8柱1平台”建设筑造“新高原”。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平台”(1平台)建设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以“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服务、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双高队伍建设质量、学校治理能力水平、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艺文化传承创新”(8柱)建设为支柱,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培训质量提升、专业群高水平建设发展、校园文化特色主题鲜明”(4梁)的“新高原”。二是实施“8大工程”,打造“新高峰”。以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高位推进,突出补短板、强优势、扩规模、占要点,增强“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项目建设后劲,在筑造“新高原”的同时打造“新高峰”。科学谋划重大项目,把项目谋划作为“先手棋”,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需求,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教学条件保障工程、师资水平提升工程、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工程、信息化2.0建设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学校在规划图上不仅标注了“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的建设内容、责任部门,更重要的是还为每一项关键任务确定了精细化的“技术指标”,并配以严格的考核评价体系,将“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的基本创新改革任务落实到了日常工作,通过紧盯“1234”,确保“高质量”。
  做好1项基本工作,高质量完成双高项目建设(“1~10”目标)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的1~10目标:
  1个中心“强”教学——党建引领,强化教育教学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2大重点“正”方向——培养和培训双肩并重;
  3个链条“顺”工作——通过制度链、标准链、程序链的建设,逐步理顺工作关系,评价工作效果,提升工作效能;
  4项基本“补”短板——对标分析补短板,加强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4项办学基本职能工作的建设。对标分析补短板,加强4项办学基本职能工作的建设;
  5支队伍“强”师资——加强领军人才、专业(群)带头人、专业主任、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6大项目“亮”特色——产教融合、竞技比赛、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资源建设(专业、课程、教材等)、办学基础条件建设、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工作建设(试点本科、长学制、分类招生、1+X等);
  7项改革“提”活力——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办学体制与机制、人才引进与管理、职称评审与聘任、绩效奖励与分配、专业设置与管理、课堂建设与认定、质量考核与评价制度,提升办学活力;
  8项章(规)程“助”发展——修订和完善学校章程、职教集团(产教联盟)章程、党委会议事规程、校长办公会议事规程、职工代表大会规程、学术委员会规程、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规程、校企合作理事会章程;
  9群建设“显”实力——分级建设好机电一体化技术、新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信息通信设备制造与应用、文化创意服务、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汽车智能技术、学前教育九大专业群;
  10类指标“评”成效——大赛获奖(教师、学生比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创业计划大赛等)、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招生就业率、教学成果奖、名师(教学创新团队)数量、合作培养数量(高端产业、产业高端)、科研服务及技术转让到账额、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0强系列(教学、学管、就业、实习、国际办学、资源建设等)、其他国家级项目(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产教融合基地等)。
  重视2个保障计划,高要求推进创新发展建设(“2全”计划):
  全员质量提升计划——通过大讨论、大改革、大实践活动,提升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言献策;
  全面创新发展计划——通过学校创新发展报告会、年度总结表彰会等活动,促进各部门解放思想、创新发展
  理顺3种对接关系,高精度实现工作科学布局(“3与”策略):
  项目建设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之间的关系,改革发展与精准施策之间的关系,提高学校办学效益、效率和效果。
  关注4块基本建设,高标准完成重点督办项目(“2468”建设):
  开设2个讲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讲堂,讲理论,讲成果;人才培养创新改革讲堂,讲过程,讲策略,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改革沁心入脑,使学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改革进入快车道
  规范4项标准——专业教学相关标准、课堂教学认定标准、学生(学员)毕业标准、专业建设评估标准,确保质量底线,打造人才培养(培训)特色亮点
  建好6个中心——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组建职业教育研究智库,开展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师发展中心,针对教师能力标准建设,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细化教师工作标准,开展工作水平评估及其他针对性的研究与实践;科技创新暨成果转化中心,加快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开展创新管理,提升成果转化率;产教融合中心,促进校企共生,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技艺传承中心,加快技艺传承工作室的建设,推行拜师学艺、技艺传承;传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中心,针对传统文化教育开展针对性研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推动8“改”工作——制度改革,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文化改观,推动学校物质、精神、制度等文化的整体建设,体现职教特色、区域文化、学校亮点;管理改优,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开展二级管理的探索与实践;试点改制,开展“四不像”研究,试点推行体制机制改革;场所改造,智慧教室、理实交互式实训室、智能报告中心、学生生活及活动场所等的建设;考核改良,推行项目化考核鉴定,保证“出口”质量;质量改进,持续推进诊断与改进工作;效率改善,提升日常服务管理的质量。
  学校从实际出发,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显“实”力,紧紧抓住“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的有利契机,认真研究政策,系统规划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经济发展 济职人在奉献担当
  坐居蟠龙山下,身为济南市属高校的济南职业学院步入各项事业发展的快车道上。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山东部省共建国家“职教新高地”建设给学校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充分用好政策红利实现长远发展?“答案当然是扎根济南、服务济南、助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党委书记王春光肯定的说。
  济南职业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山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位列山东实施“双十”重点建设工程10所高职院校名单。成功申报并跻身这些“重量级”榜单的动力之源之一是学校扎实的专业群建设。近年来,扎根济南、服务济南,以专业群建设为支点,撬动学校整体发展的车轮,成为该校师生的共识。
  济南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重点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十大千亿级”产业。根深,方可叶茂。济南职业学院扎根省会城市这片沃土,紧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双十”产业发展,依托国家骨干专业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艺术、财经商贸等7大专业集群。
  如果说依托济南区域产业建专业,为济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是学校专业群组建的初衷,那么依托专业促进产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则是学校专业群组建的硕果。
  学校围绕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依托山东省高校“十三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参与“企业压力机产品顶料杆流水线的安装与调试”“小件齿轮智能制造单元规划设计和设备自动化”等企业技术攻关、技术培训项目17项,社会服务到账额815万元。近两年完成技术培训、技能鉴定26168人次,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专业群近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对口率93.1%,用人单位满意度98.55%,学生就业满意度90.25%。
  近年来,济南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和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取得了一个个可喜的成绩。学校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去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获得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持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4个,山东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近五年,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23项,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61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2项。
  未来,济南职业学院将持续优化顶层设计,紧抓机遇,勇攀高峰,发挥自身特色,紧密对接济南产业需求,为济南对接三大国家战略,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济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4 13: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8 16:4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