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抒写【双元】精彩文章 打造【职教】靓丽名片—走进济南职业学院
2020-11-24 22: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们学院实行的双元制教学,让学校和企业之间联系更紧密,有效拉近了学生适岗的时间和距离”,济南职业学院中德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雅茹对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介绍道。11月24日,全国高校采风记者一行来到济南职业学院,在这里,真正领略了中德双元制教育在一所职业学院生根发芽结硕果的魅力所在。
  据悉,济南职业学院中德双元制教育项目,是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上海与济南职业学院,费斯托、斯蒂尔、福士、代傲表计、斯凯孚5家德企合力打造的、国内屈指可数的教育类项目,济南职业学院十年来一直持之以恒学习钻研德国双元职业教育、并在践行过程中创新探索本土化的双元制教育项目,合作企业已从最初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16家,2014年至今,这个项目一直是AHK上海在中国50多个双元制职业教育项目的样板和示范。在实训中心,记者们看到学生都在认真而紧张的进行实践与操作。
  张书记介绍说“我们在教学与实践过程中,一直注重立德树人的育人标准,学生的沟通交流、团结合作以及解决问题等的非专业技能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从我们学校走出的学生,人品厚道三观正,乐学好学又敬业,职业忠诚度高,得到了合作企业的一致肯定。”因为高要求的育人标准,济南职业学院的双元制教育之路走的更为通达,2020年7月,德国戴姆勒公司优选该校作为它在山东的唯一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院校,为戴姆勒在中国的第一条全奔驰卡车生产线培养高级技术技能人才。9月16日,37名学生通过戴姆勒严格的手动测试与面试笔试,第一个戴姆勒奔驰班在该校正式成班,在双元制领域,济南职业学院抒写出一篇有着自己学校烙印的精彩文章。
  作为全国“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单位,济职人绝不固囿于某个特长领域,在职教发展的道路上他们紧紧抓住“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的有利契机,牢牢把握济南市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机遇,在发展的过程中系统规划顶层设计,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与特色发展,形成了“实施‘8大工程’,筑牢‘4梁8柱1平台’,保障‘8&6创新发展’计划”总体建设和发展思路。
  “8&6创新发展”即通过8力提升,促进6高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在记者见面会上说:“学校在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扶贫、志愿服务等方面全方位融入地方,今年9月,济南职业学院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五金一银的好成绩,一等奖获奖数及团体获奖率居全省第一,成绩的取得就得益于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
  此外,学院一直坚持“实”字精神—看清学校前景实况,认清学校发展实情,厘清师生关注实际,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显“实”力。王春光书记介绍说“我们还实施了【筑垒工程】【青马工程】【新生入学100天领航工程】和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建立了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创新发展。成功入选高职思想政治创新示范案例50强,荣获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品德高尚、品质优秀、品味高雅的【三品】学生已经成为学院最靓丽的名片。”
  未来,济南职业学院将力争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在职教领域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力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制度、体系、标准、模式方面大胆闯、改、试,为山东省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样板和标杆、在职教领域打造出济南职业学院的靓丽名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6847486 2015-10-30 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