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秀教学能力 展师者风采——2020年第二届全国食品工业类专业(群)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决赛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举行
2020-11-27 11: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卫晓英老师手拿比色管,动作熟练,镇定自若地拔出管塞,用蒸馏水将比色管清洗如新,随后将所有器皿整齐划一的摆放完毕,她精湛的技艺获得评委组的一致好评,她的团队荣获2020年第二届全国食品工业类专业(群)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2020年11月20—11月22日,第二届全国食品工业类专业(群)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决赛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举行,同期举办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高峰论坛、职教教材展览和食品工业类专业虚拟仿真软件技术咨询。比赛得到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2020年比赛分为网络初赛和现场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阶段共有来自山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黑龙江等全国21个省、直辖市的45所高职院校,61个作品,206名参赛老师的广泛参与。经过网络评选环节,共有31支队伍,105名教师脱颖而出,现场比拼教学能力。
  本次比赛为契合高职扩招及服务转型,培养更多工匠之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满足培养技能型知识型队伍,将课程设计落到实处,回归真实课堂,特别设计6分钟教学实施报告展示,12-16分钟的教案展示以及8分钟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教学实施报告反映参赛教师如何将教学设计落实到真实课程,教案展示则着重考查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现场答辩则能深入挖掘参赛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设计思路以及教师的临场应变能力。
  赛场上,各位选手从容不迫、胸有成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老教师已发带银丝,依然热情满满,全情投入,他们专业知识渊博,教法娴熟,将复杂难懂的问题简单明了的讲解透彻;有的青年教师虽然教龄尚短,但敢想敢做,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合理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和教学效果。最终,经过一整天的比拼,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杨凌职业职业技术学院4所院校获得专业一组一等奖,专业二组一等奖则由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另外,还评出二等奖13项,三等奖12项。
  本次比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引导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不断提高食品工业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倡导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促进育训结合、书证融通,促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在信息技术应用、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水平,构建食品工业类专业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良好生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09: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9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