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举办2020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齐鲁高教论坛
2020-11-28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6日,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齐鲁高教论坛在德州召开。会议由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德州学院和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会议主题是“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及其专业建设”。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范跃进,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长江学者、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原校长赵彦修,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一级巡视员、临沂大学原校长韩延明,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德州学院党委书记车滨、校长赵胜村出席开幕式。省高教学会秘书长、济南大学副校长王志主持开幕式。
  山东建筑大学党委书记陈国前,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淑华,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姜波,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魏平及来自全省50多所本科高校的教学管理、发展规划部门负责人、教师和高等教育研究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前,德州市委书记李猛会见了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李猛对专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校城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李猛指出,当前,德州市正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活力德州、智造名城”,大力推进新技术、新科技助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非常需要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支撑的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汇集智慧力量,推动德州市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范跃进致辞,他指出,学会未来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会要发挥作用,助力和推动山东省教育领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规划未来的发展,为实现建设成为世界性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出谋划策、贡献力量。要在做好应用型大学建设上下功夫,清晰应用型大学建设指标体系,把握好应用型大学的定位,研究好应用型大学培养人才的规律,在十四五扎扎实实把应用型人才培养好。要认真总结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校经验和山东模式,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发挥智库平台作用。
  车滨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促进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实现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德州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始终坚定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追求,坚持根植德州、面向山东、服务区域,深入推进校城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打造“有品德、接地气”的学校,努力构建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建设应用型大学的科研平台,持续打造应用型大学的师资队伍,不断推进应用型大学的开放办学,着力优化应用型大学的治理体系,努力形成校城融合的发展共同体,推动校城融合向实处、深处发展。
  刘长民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汇集了一大批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端优秀人才,为教育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德州市坚持教育优先、人才优先战略,支持德州学院快速发展,支持德州学院与地方各产业、各方面进行合作,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德州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继续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德州学院发展建设,共同打造“校地共建,城校互动”的典型城市。
  年会上,眭依凡作了题为《学科专业建设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主旨报告,他从高校人才培养何以重要、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的关系、高校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四个方面对学校专业建设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入阐释。
  蔡敬民以《新建—新兴—新型: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国家战略、理论先行、国际经验、实践探索、未来发展五个方面作主题报告,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了借鉴。
  朱士中作了题为《专业认证、产教融合双引擎——应用型本科教育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从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认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路径等几个方面解读了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的路径。
  李霞作了题为《建好应用型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报告,从为什么要建设应用型大学、山东省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举措、怎样建设好应用型大学、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七个误区、应用型大学建设保障机制五个方面解读了山东省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思路和具体要求。她分析了“十三五”以来,国家、省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各项举措,希望各高校抓住应用型大学建设机遇和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先机,全力推动学校应用型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赵胜村作了题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德州学院积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不断促进办学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他从提高认识,深刻理解综合改革对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意义;狠抓落实,以综合改革的成效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持续发力,积极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行稳致远等三个方面介绍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做法。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与会人员围绕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及其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适逢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背景下召开,对我省高校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促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实现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专家报告介绍了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剖析了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法与途径,既讲理论又谈方法,既讲目标又谈举措,让人体悟深刻、备受启发,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会议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推进创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