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脱贫攻坚的典范 ——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感动校园十大学子解红涛
2020-12-24 19: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0日下午,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举行“感动校园十大学子”颁奖典礼。在颁奖现场有这样一位学子,他被赞为脱贫攻坚的典范,学校校长吴梦军亲自为他颁奖。他就是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大二学生、济南源信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解红涛。解红涛既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同时也是一位青年企业家,他因自主创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受到各级领导和乡亲们的普遍赞扬。
 
  吴梦军校长为解红涛同学颁奖
  自主创业,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解红涛,现年38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办事处东沟头村人。他中职毕业回到家乡后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做一名有志向、有作为的青年人,做一名优秀企业家。
  2005年他通过考察发现黄粉虫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黄粉虫又叫“面包虫”,蛋白质含量很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国内需要量大,国外需求量也很大。黄粉虫的主要饲料是胡萝卜,而乡亲们都种胡萝卜,正好增加乡亲们的收入。于是他决定办厂养殖黄粉。2018年解红涛得知,文祖街道办事处有一黄粉虫养殖加工扶贫项目,于是他就找到文祖街道扶贫办主任、东田广村第一书记张涛同志,主动请求承接这一项目。经双方协商最终达成协议:该项目分两期工程,第一期由文祖街道办事处投资100万元,他的公司投资230万元,在文祖街道东田广村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加工车间和先进设备;第二期由文祖街道办事处投资115万,他的公司投资270万,在东田广村建设黄粉虫现代化养殖基地。目前,两期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生产。公司的发展既吸收当地贫困户子女在此工作,又为村民提供技术,带动村民自己养殖黄粉虫。这不但帮助乡亲们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且还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20余万元。
  工人在车间工作
  单招政策,圆了解红涛大学之梦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解红涛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现代化管理知识匮乏。他在实践中认识到,企业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告别以前小作坊式的管理,运用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方法来管理企业,他非常渴望进入大学进行深造。
  随着国家扩招政策的实施,2018年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也实施了单独招生政策,这为解红涛继续深造带来了机遇。2019年10月,在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二次单招考试中他被录取,现在该校商学院攻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解红涛说:“感谢国家出台单招政策,让我有机会再次重返校园,也感谢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帮我圆了大学梦。”
  解红涛在学习
  现代化管理,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解红涛在校学习已经有一年多了,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知识,对不明白的问题主动向老师请教,当企业管理遇到难题时主动与老师探讨管理方法。他说:“我在学校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他们使我开拓了思路,丰富了知识,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在企业,他结合实际运用现代化管理知识进行管理,使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目前他的企业已拥有员工38人,年产值3000万元,其中,国内年销售额1000万元,国外年销售额2000万元。企业已获得国内ISO9001、美国FDA、欧盟EU、SGS等各项资质认证。产品畅销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东南亚和中东市场,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得到客户的良好评价。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加快了乡亲们致富的步伐。如今他的公司实现了以黄粉虫为中心,种养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链,使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解红涛的行为,获得乡亲们的普遍赞扬,也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解红涛在车间检查黄粉虫生长情况
  树立榜样,激励学子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近几年来,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主动履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充分利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学校先后为企业研发横向科研项目30多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免费开展技能培训50多场次,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学校还与章丘区北明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主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解红涛同学通过自主创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专门召开了解红涛先进事迹座谈会,并通过校内外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此次表彰他为脱贫攻坚的典范——“感动校园十大学子”之一,旨在为大学生树立自主创业,脱贫攻坚的榜样,激励学子学好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讯员:魏本江 翟小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4: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15: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