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劳动模范刁统武回母校了!
2020-12-25 16: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12月24日下午,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身部维修钳工主办技师刁统武受邀回到母校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作专题报告,学院院长许明道与部分教职工代表、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全体教师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王毅主持报告会。
  从技校生到全国劳模  一路实干一路歌
  刁统武结合自身多年的奋斗历程,从脚踏实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勤恳自勉,追求完美,一专多能;求真务实,不惧风雨,迎难而上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和工作心得。“为了掌握国外技术,碎片化时间苦练英语,为了攻坚新上线项目,在江南闷热的雨季夜以继日工作,枕矿泉水瓶入眠……”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
  刁统武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1997级装配与修理专业校友,目前是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身部维修钳工主办技师。参加工作后,他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熟练掌握了解决货车驾驶室焊接过程中的各种技术、质量难题和机器人焊接出现的各种故障排除方法,精通气动、液压、焊接设备的操作和维修,多年来,从他手中调试过的焊接工装胎具均高精准、无差错。爱岗敬业,辛勤奉献的他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创新工匠”、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大工匠、山东省首席技师等一系列的荣誉。
  深情寄语学弟学妹: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新时代精彩篇章
  报告会上,刁统武深情寄语在校大学生:你们,青年大学生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见证者、实践者,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学习,扎实进取,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新时代精彩篇章,齐心协力创造新的辉煌。
  报告会在现场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劳模的敬意和向劳模学习的决心,坚定信念,扎实奋进、追求卓越。
  受聘劳动教育特聘导师 感言母校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报告会上,许明道为刁统武颁发了“劳动教育特聘导师”证书和学院客座教授聘书。王毅为刁统武赠送了学生通过智能制造产线生产的学院文化创意纪念品。
  今年,刁统武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1月24日,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作为山东省的劳模代表上台领奖。今天距离大会堂领奖正好过去了一个月,同时今年恰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建校65周年,这个时候受聘为“劳动教育特聘导师”学院客座教授,刁统武深感责任重大。已经毕业多年的他此次载誉重返母校,深情感言:24年前,我成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天再次回到母校,母校发生了巨大变化,让我感到亲切又激动,祝福母校: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在图书馆综合楼,学院对姜和信、周勇、刁统武等劳动模范进行了手印采集活动。
  厚植劳动文化 弘扬劳模精神 多位杰出校友进校园发挥榜样力量
  据了解,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聚焦现代职教发展,搭建起“劳职版”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杰出校友,涌现出王其平、练军峰、曹卫国、刁统武、赵炳晓等职教名师、劳动模范和技能大师。先后聘请赵炳晓、刁统武等杰出校友为“劳动教育特聘导师”,姜和信、周勇、赵峰、王钦峰为技能大师和产业教授。
  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打造劳动文化活动品牌、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厚植劳动文化氛围,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学院扎根。通过劳模和先进人物的事迹来引导学生,教育学生脚踏实地,敢于实践,进取创新,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为国家作出贡献。目前已经有许振超、姜和信、周勇、赵炳晓等多位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走进学院“劳动大讲堂”,为师生开展专题讲座报告,通过榜样力量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4 2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4: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