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能兴鲁!山东省技工院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
2021-03-02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
   3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并解读《关于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80万人以上,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表示,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34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0万人,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新增技能人才106万人,居全国第一位。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遴选建设2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所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100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为技能人才培养搭建了高位平台。同时,把发展技工教育作为培育技能人才的主渠道,深化技工教育改革,突出特色发展方向,技工教育办学水平稳步提高。截至2020年,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81所,其中技师学院45所,技工院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7%以上,全省每年新增的高技能人才中,有近一半来自技工院校。
  此外,山东高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实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加大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的表彰奖励力度,建立特级技师岗位制度,畅通产业工人上升通道,不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建立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制度,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截止去年底,全省自主评价企业达428家,评价技能人才11万人,企业数量、自主评价技能人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