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齐磊:用教育的力量点亮学生的人生之灯
2021-03-31 16: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近年来以校风良好、学风浓厚、管理严谨、教育教学质量突出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20年招生出现了火爆的局面,众多学生心仪而来,更多家长翘首以待,点燃了中职教育的期望之火。家长们说,这个学校有一个好校长,管得严,学习紧,能圆孩子的梦想。家长们说的就是齐磊校长,他以“办有质量、有尊严的职业教育,做有爱心、有情怀的职教老师”为起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实现“用教育的力量点亮学生人生之灯”。经过近两年的励精图治,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成为学生向往、家长信赖、社会点赞的中职学校。
  让中职生圆大学梦,重塑育人理念,他是一位善于引领航向的校长。这是齐磊校长上任时提出的治校方针,他坚信“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助力他们成才,这是我们当老师的初心。”为此,他深入教师、学生,了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症结,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针对学校规模较小、基础薄弱、办学水平不高的现实,提出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温馨”的校园;依据职业教育发展内涵发展的大趋势,提出了“情智共育、德技并修”的办学理念,突出春季高考、技能大赛、课堂教学三大主线,确立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课堂质量为突破口,实施高考圆梦行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迈进大学校门。
  只要教师有信心,铁杵也能磨成针。从提高学生课堂三率(抬头率、参与率、合格率)入手,实行推门听课,齐校长每听完一堂课,他都要与教师、学生座谈,分析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的办法,全校上下形成抓课堂、促课改、提质量的良好氛围。回归课堂,回归教学质量,体验成功,同学们逐渐找到学习的自信心,浓厚的学风,让校园焕发出青春的朝气与活力。在此基础上,齐校长提出,做有前途的学生,做有尊严的教师,办有质量、有尊严的中职学校。
  理顺发展思路,加强思政引领,他是一位善于带领队伍的校长。围绕办人民满意的中职教育,齐磊校长经常强调的三句话, 就是“党员应有的样子”、“教师应有的样子”、“学校应有的样子”,提出了“躬身入局,挺膺担当”的干部作风,抓党员的党性教育、教师队伍的思想作风教育,是学校回归教育本质的前提和核心。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党建”带“团建”大德育育师育人体系,努力构建科学完善的教育管理体系,努力构建“美学+国学+身体素质提升”的培育体系,全面开展思政一体化教育,推进五育并举。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
  在教师队伍中持续开展“坚持立德树人,做‘四有’好教师”,新教师入职的第一课是宣誓“教师誓词”,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如何助力学生发展”、“如何助力学校质量提升”的大讨论,开展实施“师德师风提升年”、“教育教学效益年”和“教师成长推进年”;在学生中开展“五自”教育,即人格自尊、心理自强、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同时,学校把雷锋精神作为学校精神,明确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目标,传承雷锋精神做四有好教师,传承雷锋精神做优秀班主任,传承雷锋精神做五自好学生,让雷锋精神永驻学校。课堂教学上要求老师们注重思政渗透,做到思政引领,文明先行,教风、学风、校风有了全面的提升。从2020年秋季开学始,学校全面禁止教师带手机进课堂、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习氛围空前浓厚。家长们说:没有了手机,孩子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进一步促进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助推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这只是学校德育建设的一个缩影。在齐校长的要求下,学校通过精细化管理的落地、落实,培养了学生学习、生活和行为三大习惯的养成,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
  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干事创业,他是一位让老师们敬佩的校长。 一年来,齐校长每天早上6:30到校,先到食堂陪餐,后进宿舍了解住宿情况,然后巡视教学楼,查看学生经典诵读和早自习情况,随后又是听课、开会,马不停蹄,行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和师生“打”成一片,思考着学校未来的发展布局,关注着师生衣食住行。直到学生上了晚自习甚至是回到宿舍,他才回家。去年春季学期,即使在腰椎骨折的情况下,他也没有请假,仍然戴着夹板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着。用他的话说,就是要把一年当做两年干,不能辜负了孩子们,不能让老师们失望。齐校长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感动和感染着老师们,在他的带领下,全校教职工负重前行、砥砺奋进,同心协力谋发展。
  齐校长在决策中他广泛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对好的建议逐一落实到位;在工作中他一视同仁,连自己也不例外;在生活中他对老师们关爱有加,为他们的发展着想。公生明,廉生威,学校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分层晋档工作顺利完成,职称评聘工作有序开展。齐校长常说,他遇到了一批好老师。而面对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老师感慨地说,我们遇到一位干事创业的好校长。
  爱生如子,与学生交朋友,他是一位让学生乐于亲近的校长。在一般学生的心目中,校长是学校威严的象征。但你走进泰安市文化中专,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在操场或林荫下,齐校长在和学生有说有笑,谈学习,说家庭,话未来,讲到高兴处学生主动和校长击掌鼓励,说到得意时笑不拢嘴。在食堂,齐校长一日三餐,与学生议一议饭菜质量,聊一聊营养健康。他每天早自习、上课、晚自习都进教室,察看学生的学习情况,走进教室,他会翻一翻学生的课本,询问教学效果把脉课堂,对不良的学习习惯他会大声说不,甚至是严厉的批评。而对学生反映的住宿、食堂等生活问题,他立说立行地加以解决。他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许多学生的口头禅,就是有困难就向齐校长说,他和风细雨地帮你解难题,有家长般的关爱温馨;但如果学习不努力,就会收到醍醐灌顶式的教育。“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以教师人格促进学生人格,以教师行动带动学生的行动。
  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2017级毕业生封闭在学校,时间长了,回家的念头开始蔓延,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鼓励士气。齐校长提议举行“五四”赠花行动,校级干部送花到班级,班主任送给每一名同学。许多学生当时感动得稀里哗啦,他们说从小到大都是给老师送花,没想到老师会给自己送花。与此同时,齐校长又通过广播,给同学们以真诚的鼓励,坚定了同学们疫情下的拼搏。春季高考结束后,学生给校长送来了鲜花,纸条上写着:感恩有你,让我们拥有不一样的人生,你是我们心目中的好校长。
  管理就是服务,师生利益高于一切,他是一位善于服务的校长。齐校长常说,学生利益高于一切,服务意识体现了教育的初衷,服务质量展现了教师的情怀。服务就是想师生所想,为师生解决后顾之忧。让学生安心学习,老师潜心教书。食堂饭菜质量是学校师生关注的焦点,为了引进优质的服务,学校顶住压力,不惧困难,对食堂重新招商后,无论就餐环境还是服务水平,都实现了预期的目标。尽管学校资金紧张,优先对学生公寓进行升级改造,让住校生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2020年冬季,学校开展了“四带四亮•大家访•大宣传”活动。学校教职工全员参与,带着师德、亮出家访新高度,带着真心、亮出家访新宽度,带着关爱、亮出家访新厚度,带着愿景、亮出家访新广度。全校所有干部、教师同班主任一道开展家访,齐校长包保一个班级,利用周末、晚上,走街串巷、深入社区、走进家庭,认真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家访过程中,他发现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虽然不符合建档立卡的条件,但确实需要帮助。他立即开展专题会议,汇总困难学生情况,立刻开展“暖心行动”,经过排查,落实31人,为让每一名学生度过寒冷的冬季,学校给困难学生每人购买一件羽绒服,合计近万元。在教育扶贫上,从新生入校起,他就对生活困难学生给予关爱,减免书费、住宿费、被褥等费用;对于生活困难或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他推行党员干部包保班级、任课教师包保学生的方案,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切实帮扶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教育的温暖。
  学校积极推进家校共建,举办了家长开放日活动,近200名2020级学生家长进课堂、进食堂、进宿舍,家长们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许多家长都说:没想到学校工作这么细致,学习环境和学习劲头这么足,看到了孩子们的前途和未来。家长开放日活动,赢得了家长的信赖,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展现了学校的自信。
  对于他这种忘我工作的精神,许多知心朋友都劝他,再有几年就退休了,何必这么拼?他说:作为党员,就应该是扛着旗帜走在前面的人;作为老师,我要对得起学生,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容,累也心甜,我热爱教育,我热爱文中这片热土;作为校长,我要对得起老师们,要让老师们通过奋斗,通过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感受到做中职教师的地位和尊严。
  齐磊校长把对党的忠诚化作工作的动力,把对学生的爱化作春风雨露,践行着一名党员的承诺,执着于一名教师的教育情怀,努力做学校办学思想的引领者,办学质量的设计者,解决发展难题的攻坚者,师生幸福人生的建设者。
  目前,他正带领学校以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为契机,系统规划、乘势而上,拥抱职业教育的春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打造优质育人平台,开启学生幸福人生的新旅程!(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柳心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