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企联动 精准育人|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全面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21-04-22 14:13:00
中国教育在线

  4月21日上午,在学院与山东新星集团联合举办的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新星班拜师仪式开始前,商务工程技术系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山东新星集团电商部副总经理付文霞怀着激动的心情向院长冷韶华博士汇报自己入职以来的成长经历,山东新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魏心东听后更是对在集团工作的学院毕业生由衷点赞。

院长冷韶华一行参观新星海尔物流港

  山东新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魏心东(左)接受拜师礼

  据悉,在山东新星集团还有30多名像付文霞一样的学院毕业生迅速成长,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了个人发展,他们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社会证明: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签订三方协议

  院长冷韶华(左)向山东新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魏心东(右)颁发聘书

  备受企业青睐,入职后后劲十足,这些优秀毕业生是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联动,精准育人,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生动注脚。

  三个对接 让企业与急需人才成功“牵手”

  自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获批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以来,我院与山东新星集团开展深度合作,选拔学生进入学徒制试点班,将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使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全面对接,实现精准育人。截止目前,共有61名同学成为现代学徒制新星班成员。

  山东新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艳丽致辞

  学院副院长王炳华介绍说,现代学徒制班采用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方式,通过双导师制度,由教师、师傅联合授课,构建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由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考核方案等,全面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形成了校企共同育人的良性机制。通过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轮动式工学交替教学实施,实现精准育人,对学院、企业、学生三方的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学院副院长王炳华发表讲话

  山东新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艳丽表示,在此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技能强,还能提前接受企业文化的浸润熏陶,为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们欢迎更多的学院毕业生加入新星,在新星学有所成、干有所获、实现人生梦想。

  淄博市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书记、局长张伟发表讲话

  26岁的“师姐”升级成 “师傅”

  在当天拜师仪式上,作为山东新星集团总经理特别助理、财审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后勤人才协会会长同时也是6名带班“师傅”之一的孙梦雨上台发言。

  孙梦雨上台发言

  今年26岁的她进入山东新星集团工作仅四年时间,因为业绩突出获破格提拔,年薪已达26万。从“师姐”升级成为“师傅”,面对参加拜师仪式的30名师弟师妹,她感慨万千,三年的求学生涯,不仅让她有了一技之长,更涵养了自强的品行、弘毅的精神、求是的理念和拓新的勇气,这让她进入新星后获得迅速成长。参加工作后,自己不但没有向家人要过一分钱,而且每年还要给家人发红包,共同分享自己青春奋斗实现的价值和幸福。她表示,一定会毫无保留,当好“师傅”,做师弟师妹的引路人。

  孙梦雨的聘书

  发言完毕,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参加仪式的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新星班同学更是受到了极大触动。班长李海青表示,要以师姐为榜样,充分利用校企提供的良好平台,不断精进,实现蜕变。

  以点带面 激活改革一池春水

  办好现代学徒制班,不仅能进一步促进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更能带动行业、企业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深化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学院教务处处长刘莹和商务工程技术系主任高中玖介绍,双方商定,未来将在扩大学徒制试点专业、探索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教师实践基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让学院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让企业则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深化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激活学院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池春水,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来源: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2 10:1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4 11: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0 16: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03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