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职业院校四“群”“链”动,齐聚威职谋划了一件大事!
2021-05-12 09: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总结高职院校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取得的成绩,探讨区块链技术深度赋能职业教育,5月11日,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全国职业教育区块链联席会、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全国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区块链技术支撑职业教育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威海职业学院举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梁斌言,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建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湖南省教育厅原巡视员王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科长孙晓虎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00多所职业院校的领导、专家和行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利用区块链技术为职教发展助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第一阶段


  谢俐作题为《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用区块链赋能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提升》的主旨报告,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了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要做法和显著成效,充分解析了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作用,重点阐述了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双高”项目建设、支撑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赋能职业教育能力提升的思路和路径。他表示,希望全国职业院校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拥抱区块链,率先应用区块链,共同探索,协同创新,在探索中积累经验,在创新中开创未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具体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梁斌言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省作出的重要指示。乡村振兴离不开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为职教发展助力,为乡村振兴赋能,是我省创建职教高地、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此次区块链技术支撑职业教育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是一次宝贵的先进学习机会,希望各位专家提供宝贵的理论指导和经验分享。

  会上举行了“区块链支撑职业教育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暨职业教育区块链千校万企行动计划”启动仪式,王建吉作行动计划说明。

  谢俐宣布行动计划启动,并与梁斌言、王键、王建吉、吴永刚、余克泉、夏伟、孙晓虎、易兰华、韩先满等嘉宾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区块链支撑职业教育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暨职业教育区块链千校万企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会上,珠海世纪鼑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进行了首批上链项目签约。

  全国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合作联盟理事长、威海职业学院院长李耀华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第二阶段

  会议第二阶段由全国职业教育区块链联席会秘书长、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先满主持。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湖南省教育厅原巡视员王键、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华楠、威海职业学院智慧学院副院长柳鹏分别作主题报告。

王键作《职业教育区块链建设方式与应用》主题报告

崔华楠作《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分享》主题报告

柳鹏作《素养为基、数据赋能,扎实推进学生综合评价改革》主题报告

  第三阶段


  会议第三阶段由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秘书长许湘岳主持。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职业教育区块链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夏伟,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副主任胡苏望,《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副社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桂云,北京首都机场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刚,鼎利教育研究院院长张任分别作主题报告。

夏伟作《职业教育区块链标准说明》主题报告

胡苏望作《公益银行》主题报告

李桂云作《以媒体力量赋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主题报告

李小刚作《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推动民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

张任作《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报告

  第四阶段


  会议第四阶段由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华楠主持。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先满、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余克泉、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易兰华分别作工作报告。

韩先满作全国职业教育区块链联席会工作报告


余克泉作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工作报告


易兰华作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陪同与会嘉宾观摩了威职近年来职教改革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