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上青云|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亮技能绝活 展艺术风采 秀文化底蕴
2021-05-20 21: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活动周联办单位及技能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的28个部委和相关单位的代表及各地代表1200人参加启动仪式。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丽芳在主会场参加了启动仪式,学院在现场设立展演宣传区,受到广泛关注。

  开幕式上,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表演的太极功夫,获得现场阵阵掌声。在启动式现场,鲁劳职院在展区分别展示了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成果、技能大赛和大赛选手文明风采、创新创意作品及创业项目和学院劳动教育、技能教育等办学特色亮点成果。其中包括3D打印作品,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作品、校企合作企业“诺贝尔(山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口罩机、校园文创作品等内容。

  展区重点展示了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作品“捣固锤停机检测装置”。这是鲁劳职院电气自动化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攻关项目转化成果的组成部分。2020年11月,山东钢铁集团的全国劳模姜和信与学院2名教师7名学生共同获得 “一种捣固锤停击监测模拟系统”发明专利授权证书,解决了山东钢铁集团焦化车间捣固锤时常出现停摆、损坏的问题。这是鲁劳职院聘请行业领军人才在校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技术技能传承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机制结出的丰硕成果。

  活动现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还设置了互动环节,推出研学实践和职业体验观摩活动。通过口罩机展示防护口罩的生产过程。2020年疫情期间,从口罩一只难求,到口罩机一机难求,再到口罩机研发、制造、维修人才一人难求,企业深深的感受到口罩机研发的重要性。学院教职工用自己的技术技能优势,和校企合作企业诺贝尔(山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完成口罩机的研发制造。在企业最需要生产人员的时候,劳职学子挺身而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被媒体广为报道。现场展示的口罩机是学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同抗疫”的成果,背后的抗疫故事、技术攻关故事也打动了在场的参观者。

  在徽章机展位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现场制作“职教周” “建党百年”“世界技能大赛”等主题徽章,引来众多参观者围观。徽章加工装置来自一项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赛题,由我院参赛学生综合运用数控加工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制造出来的。在这个互动项目前,众多围观者使用本装置获得了一枚属于自己的纪念徽章。学院还组织学生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报考咨询。

  除此之外,展区中还展示了学院今年推出的文创产品。其中文创产品是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劳动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全部由师生独立设计、制作完成。包括以学院地标建筑为主的风景书签、插画、装饰画、笔记本、冰箱贴以及学院建筑、地标物的微缩模型。这些精美、可爱又呆萌的“小家伙们”在展区一亮相就受到了参观者的追捧。

  据了解,职业教育活动周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经过不断创新,已经成为推动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的重要抓手;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凝聚改革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制度安排。今年的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职业院校学生为主体,创新活动形式内容,重点突出“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今年的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集成仪式、大赛、展览、观摩体验活动等为一体,同期还将举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交流研讨活动、技能型社会教育研讨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等活动。通过立体化宣传,向全社会展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有力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建设氛围。(通讯员/王晴晴 张传龙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0 21: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3 12: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2 10: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7 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