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 庆祝建党100周年,品味“红军饭”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23 10:13:00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5月21日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品味“红军饭”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当日全校百余名教职工在职工食堂品味了红军饭的味道,感受了建党百年来其中的辛苦与艰辛。其中红米饭,南瓜汤,蒸地瓜、青菜等最具代表意义。

  红军饭由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井冈山等红色根据地,因受到国民党军封锁和进攻,生活物资匮乏,饮食条件艰苦,共产党的干部军队一度以井冈山一带生长的红米饭、南瓜汤、青菜为主要食物,仍坚持开展红色根据地建设和取得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后来它已经成为一种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传统的象征。

  当时在井冈山,还曾诞生过一首共产党红军饭之歌:“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红军饭里有什么

  团结红米饭:“红米本是红军粮,颗颗红心向着党。艰苦奋斗定江山,争先创优有榜样。”

  原味南瓜汤:“南瓜汤儿甜又爽,共产精神更营养。革命传统常怀想,中华儿女更自强。”

  毛氏红烧肉:“红烧肉菜第一名,谁解主席此偏爱。殚精竭虑为中华,偶食此肴胃口开。”

  蒸红心地瓜:“共产夫妻革命缘,小小蒸物香又甜。革命岁月忘不了,志同道合建家园。”

  炒笋咸菜或炒咸菜疙瘩丝:“翠竹咸菜遍山庄,当年红军把身藏。既是房屋又是枪,如今尝来分外香。”

  炒野菜或青菜(茼蒿):“一面绿来一面红,古田革命起工农。老乡叫它红军菜,宾客尝过乐无穷。”

  清炒芹菜豆皮:“青青野芹满山岗,当年也是红军粮。如今寻来也不易,忆苦思甜尝一尝。”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通过品尝红军饭,忆苦思甜,加强党建引领作用,让全校师生了解、熟知中国共产党艰难漫长的发展历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1 1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0 16: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0 15: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0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