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学习培训结束
2021-06-04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教育在线讯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铭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伟大贡献和初心宗旨,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及重大理论成果,自5月24日起,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正科级部门负责人,集中开展了为期6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学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个人自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观影教学与现场教育相结合,研读指定学习材料与学好用好参考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集中学习采取学校领导领学的方式,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书目,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教育等重要论述要求,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把握好学习的“定制餐”;同时,抓好个人自学的“自选餐”,作为集中学习的有益补充。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习培训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实践结合起来的,深入把握学习内容的贯通性、内在逻辑的一致性,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的把握。
  5月25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毕丛福为参训人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辅导。毕丛福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自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的收获,以《集体自尊与团队建设》为题,从什么是集体自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加强团队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如何提升自身素质、如何加强团队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发展进行了专题辅导。
 
  5月24日,潍坊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山东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潍坊市委党校首届教学名师蒿艾莉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巨大成就与宝贵经验》为题作主题宣讲辅导报告。本次宣讲也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蒿艾莉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中心,从党的历史重要时间节点出发,运用大量历史、现实资料,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和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难历程、实践经验和光辉成就,并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建党时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四条基本经验,全面阐释了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和巨变。宣讲报告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剖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与会的党员干部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5月26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专题辅导也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孙黎海做专题辅导报告。孙黎海以《坚持以史为鉴 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从创业团队的独特视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以问题为导向,从强化忧患意识、突出担当,把握规律、正本清源,系统总结、全面部署,以上率下、整体推进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从正反两方面系统辩证地梳理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从理论、政治的高度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需要把握的规律以及推进措施。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阐释深、历史纵深强、案例分析透,把学习党史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让全体与会人员从思想上、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教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5月28日、6月1日,全体参训人员分两批赴济南参观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警示教育。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干部依次参观了五个主题展厅,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和讲解员详实的介绍,带领大家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以党在不同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事件为载体,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上积极探索并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中国各个时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光辉历程,全面了解山东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做法和成效,使每名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警醒。在宣誓厅,党员干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遵纪守法、秉公用权、服务师生,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通过开展此次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深刻感受了学习是最好的纪念,发扬是最好的继承,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教育,深切地感受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铁腕防腐的坚定决心。
  本次读书学习培训还组织了个人自学、分组交流研讨,组织观看了《沂蒙红嫂俺的娘》电影党课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头雁折翅”的镜鉴》《迷失初心必自毁》《检徽下的交易》《发泡下的双面人生》廉政教育警示片。
  读书学习培训中,全体参训人员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坚持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和一流标准,对照优质校和“双高”建设标准,聚焦学校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瓶颈,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审视问题、解决问题,努力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着力把学习培训激发的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扎实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左怀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