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医学院搭建交流平台 助力智慧化实验教学建设
2021-07-18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4日-15日,由中国生理学会主办、滨州医学院和成都泰盟软件公司承办的“四位一体”智慧化实验室建设发展论坛暨机能实验教学培训班在烟台举行,业内专家学者聚焦“四位一体”智慧化实验室建设进行前沿性学术探讨,围绕提升机能实验教学水平开展系统培训。
  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王韵教授,滨州医学院副院长王广成教授,成都泰盟软件公司董事长黄武博士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全国33所高校的80余名生理机能学科教师参加论坛和培训。
  论坛上,北京大学王韵教授、中南大学罗自强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汪思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戎伟芳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李俊发教授、滨州医学院巩永凤教授、滨州医学院蒋淑君教授、成都泰盟软件公司董事长黄武博士,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题为“从‘新途径’迈向‘新时代’——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医学课程思政——从混合到融合”“智慧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思考”“关于人体生理学实验课程的思考”“蛋白质研究技术”“智慧化‘四位一体’机能实验室建设的探讨”“紧密连接与肾脏疾病关系研究技术”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心得与体会”等系列主题报告,聚焦生理学理论与实验教学前沿,交流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成果,推动生理学实验教学新技术的应用。
  此外,论坛还依托滨州医学院机能实验中心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机能实验教学培训,先后开展“膈神经放电”实验演示与交流、“减压神经放电”实验演示与交流、“家兔心力衰竭”实验演示与交流、“家兔急性失血性休克”实验演示与交流、人体生理实验工作坊、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群体VR实验教学案例展示、虚实结合实验教学案例展示等8个主题工作坊,通过国内具有丰富教学与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进一步提升参会一线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
  据介绍,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动物实验是开展最广泛也是最成熟的教学手段,人体实验和虚拟仿真实验是近年来新的发展趋势,对传统动物实验形成了很好的补充。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实验室、实验过程和结果的自动化管理手段日趋完善,将动物实验、人体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实验管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有机结合,构成“四位一体”的实验教学模式,将是实验教学技术发展的未来方向。本次论坛通过主题报告和工作坊的形式,把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学会与校企、深度与趣味进行了完美的融合,搭建了交流平台,提升了教学技能,在推动中国生理学理论与实验教学发展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通过参加此次智慧化实验室建设发展论坛,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方向,学到了全新的机能学实验课程体系,也对实验评价体系有了比较系统的学习,参加本次论坛收获很大”参加论坛的姚静老师说。
  隋玲娟老师表示,“通过两天的学习,收获颇丰,关于智慧化实验中心建设、课程思政如何开展都得到了很大启发。来到滨州医学院看到了他们先进的实验教学实验室和教育理念,很受触动,感谢滨州医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专业的培训”。(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蒋淑君 吕海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87922049 2023-01-04 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