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教强音| 对话吴梦军:先行先试 积极探索 打造职业本科教育样板
2021-07-23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山东通过整省推进,率先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职教高地”建设加速推进中。为发挥职业教育人力增值赋能优势,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谱好职教创新发展的时代强音,中国教育在线特别策划“发扬工匠精神,共谱职教强音”山东职业院校掌门人系列访谈活动。

2019年,教育部批准全国首批十五所职业本科试点大学,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赫然在列。由高职升格为本科,并成为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经过三年的优化布局,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本期,中国教育在线一行走进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对话吴梦军校长,畅谈作为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的创新改革发展之路。


本期访谈嘉宾:吴梦军


吴梦军:1971年10月出生,湖南沅江人,致公党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现任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副理事长、校长,同时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山东省第五届、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章丘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华职教社理事会常务理事、民办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中华职教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湖南商会会长,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山东省侨商协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民办教育协会执行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孙春蕾: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和目前济南市唯一的职业技术大学,受到很多考生的青睐,很多考生想报考贵校,首先请吴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和发展前景吧。

 

吴梦军:好的。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学校坐落于山东省省会——美丽的泉城济南,占地1300余亩,校舍面积近48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4亿元,设有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现代艺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财金学院、商学院、鼎利学院、国防教育学院、五年制高职学院和基础教学部、思政课教学部等12个教学单位。

建校31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工程性、融合型、职业化”的特色办学思路,以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以工科为主,工、管、经、艺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注重内涵建设的发展道路。“十三五”以来,学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办学规模、教育教学质量、社会美誉度、核心竞争力日益提升,备受社会关注和业界好评。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百强职校”、“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奖”、“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自2019年成为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以来,我校担负着“先行先试、引领示范”的光荣使命。为了给全省、全国职业本科教育提供经验参考与案例范式,山东工程人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推出了一系列本科职业教育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教育部去年5月对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开展阶段性评价,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进入4所A档院校之列。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迎来“高光时刻”,重视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从“职教20条”的出台,1+X证书制度试点,到省部共建职教高地,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职业教育在教育工作全局、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定位被提升到空前的高度。今年4月全国职教大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这让广大职教人深受鼓舞,同时也为广大有志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青年学子指出了一条成才之路,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孙春蕾:据了解,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职业技术大学,请吴校长介绍一下学校在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战略方面,在积极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围绕新工科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的努力?

 

吴梦军:我们学校是山东省3所本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大学中,唯一以工科为特色的院校。升格为职业本科院校以后,我校以“提质”、“培优”两大发展战略为引领,主动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岗位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八大发展战略,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紧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科学调整专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商科专业,培养“适销对路”的技术技能人才,确保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高度契合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重建职业本科课程体系。制订了通识课程和部分专业基础课的课程标准,将具备一定的技术革新、改良和应用能力或创意能力作为考核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使课程对接技术变革。如在14个本科专业开设《新信息技术导论》公共基础课,内容涵盖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8个模块,实现传统知识结构与信息技术知识的融合、建构和优化。

二是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广泛深入企业调研,形成深度合作,合作编写、开发符合生产实际和行业产业最新趋势的教材,确保学生能掌握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从而适应和满足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目前,学校根据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的原则,开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互联网金融”“软件工程”等14个本科专业,以及“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智能技术”等45个专科专业,涉及工、管、经、艺等学科门类,形成了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汽车类、土建类、财经商贸类五大优势专业群。五大专业群依工而建、各具特色,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紧密对接山东省及济南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目前已建成省级品牌专业群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精品课程1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孙春蕾:职业院校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摇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办学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请吴校长介绍一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情况。

 

吴梦军:职业教育突出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潜力的培养,理论知识、技术技能、职业素质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技术技能,具备职业素养,要成为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是由职业教育的属性决定的,也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最根本的区别。

实践证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是实现学校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促进职业教育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关键路径。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发挥“1+1>2”的功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校企携手,双元育人,培养适应产业发展和行业急需的高层次技术人才。目前,学校与规模以上知名企业深度合作专业达20个。

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一是校企共建共享各类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学校与中国重汽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中铁十四局、柳州重工集团等300余家大型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300多个。

二是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如,与世纪鼎利集团共建鼎利学院,培养社会急需的移动通信、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人才;与华为公司共建ICT学院,培养信息通信技术人才;与甲骨文公司合作共建“IT云教育中心”,培养Java软件开发人才;与山东联科云合作共建“大数据工程师培养基地”,培养大数据人才;与吉利汽车合作共建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基地;与中国高科集团共建高科产业学院;与腾讯企鹅共建新媒体学院等等。此外,我校还与腾讯、苏宁易购、山东开创、中建五局、中国高科、中再生集团等知名企业缔结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孙春蕾: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国计民生,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咱们学校在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上都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我们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吴梦军:的确,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率的高低、就业质量的好坏,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的重要考量因素。为了让学生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毕业后能够以技谋事、以技立身,不但要“好就业”,而且要“就好业”,我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切实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让他们炼就真本领,学到真本事。

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成绩斐然。近5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359项,其中全国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省级一等奖76项、二等奖102项、三等奖151项。其中,“盐芯自动化生产线”荣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智能微型爬楼车”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学校3D打印专业学生参与拍摄的专题片《少年工匠》登上了中国教育电视台荧屏。

 


为了提升人才培养规格和培养质量,我们的根本做法就是坚决贯彻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这些“对接”,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与人才市场对接,与就业率、就业质量对接。我们很多热门专业都是对接新兴产业,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广阔,学生还未毕业,就早早地被企业抢先预定了,而且学生对企业的选择余地很大。毕业生无论是就业质量还是薪资水平,在同类院校中都十分靠前,有的学生一毕业就能拿到七八千的工资,这一点是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的。根据跟踪反馈,我校的毕业生口碑很好,他们以专业技术技能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长期以来,我校有一个指导思想,就是以“出口畅”促“进口旺”。换句话说,就是以就业率、就业质量来提升学校对考生、家长的吸引力,从而保证生源质量和招生效果,实现招生、就业的良性循环。

为了做好就业工作,学校建立了“全员参与就业,全程指导就业,全力实现就业”的就业工作体系。一是实施了一把手工程,学校校长和各学院院长亲自抓就业;二是通过就业指导课、创新创业计划大赛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三是建立了创业孵化中心和创客空间,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实战平台;四是大力实施“1+X”证书制度,学生在校就可考取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五是建立了“小贤才”校园招聘管理系统,为学生就业提供良好服务。

孙春蕾:学校的餐厅、宿舍条件的好坏也是考生十分关心的问题,请吴校长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吴梦军:我们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尽心为学生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学生公寓都是六人间,都配有空调、校园无线网络,大部分配备了独立卫生间,高层公寓都安装了电梯,各楼层设有直饮水机、全自动洗衣机、无人售货机和吹风机,基本实现了家庭化的居住条件。

学生餐厅方面,学校共有5个学生餐厅,个个整洁、宽敞、明亮,内部装饰和桌椅极具时尚感,而且都配有LED影音大屏、电视、影音播放系统、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被称为“网红餐厅”。由于我们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所以学校餐厅的130多个窗口,菜品、主食供应兼顾南北风味,惠而不贵。每个餐厅都开有回民窗口,照顾回族同学的饮食习惯。学校十分注意食品卫生安全,让学生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最后,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对全国的考生和家长们发出诚挚邀请:山东工程有你更精彩,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我们将竭尽全力圆您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梦想! 

 


孙春蕾:听了吴校长对学校全面又详细的介绍,相信广大考生也是受益匪浅。我们再次感谢您的精彩讲解,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3 16: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3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