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获批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2021-07-29 12:49:00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名单的公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新能源装备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学院“新能源装备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是依托济宁市综合实训中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等平台建设的集教学实训、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虚拟仿真综合性实训基地。基地建设历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分散到“集中+分散”,从学习示范到成为示范,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新能源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立起了覆盖全院各专业群“共享服务+专业教学”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构建起一体化全链条实训教学新模式,满足了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教学需求。




理虚实结合,虚拟仿真助力专业教学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利用VR/AR技术应用等带来的教育教学场景可视化、立体化、可交互的优势,解决“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的职业教育实训难题,学院围绕新能源光伏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制造等专业群购置了虚拟仿真平台,在航海技术、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安全技术与管理等专业实训室内配置仿真设备和相应软件,达到理实虚一体的教学效果。以新能源光伏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制造等专业群为引领的各专业建设成果丰硕。新能源光伏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智能制造获批山东省品牌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内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新能源光伏技术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新能源光伏技术、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获批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其中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又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获批山东省专业教学资源库。

 


航海虚拟实训装置

导游虚拟实训平台


安全技术VR中心

安全技术VR中心





对标示范,建设方案编制精益求精

学院积极对标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理念和模式,学院许可书记、文汉琛院长等带领各部门、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和专任教师代表等前往江西南昌进行实地调研考察。面向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课程资源开发的骨干教师举行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与基地建设”系列专题培训。邀请虚拟仿真领域专家详细解读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中应用的国家政策、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原则、方案和路径,以及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申报有关政策和评审指标,对我院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方案进行指导。学院教务实训处牵头,组织了新能源光伏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智能制造等专业群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建设方案编写团队,利用寒假时间,通过集中研讨、分工协作,精心设计、科学编制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方案。

▲山东建筑大学陈清奎教授进行专题培训

▲虚拟仿真应用技术团队集体备课

 




攻坚克难,工程建设如期完成

学院组成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专班,加强与虚拟现实技术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倒排工期,采取了平行施工、交叉施工、昼夜施工的办法,克服了工期短、任务重等困难,完成了施工图设计、设备采购、现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等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核心体验区和课程开发中心的建设。 

 




示范引领,打造虚拟现实技术应用高地

根据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和专业数字化升级改造实际,按照“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理念和校企多元协同原则,学院与浙大旭日、科明数码、山东动漫、上海曼恒、也未艾等虚拟仿真仿真领域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新能源装备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将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到实体设备和实际操作中,实现了“虚实结合”的教学实训模式创新。2021年4月17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等领导对学院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进行实地检查和现场指导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考察学院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基地核心区建设面积达1400平方米,由VR成果展示与应用中心、VR课程资源开发中心、VR教学中心、VR创新教学工作坊等部分组成。基地核心区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光伏、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财税、京东现代物流等各专业实训中心共同组成我院理虚实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 


VR成果展示与应用中心

专业VR教学中心

课程开发中心

创新教学工作坊

  学院将以示范基地培育项目成功获批为契机,根据教育部指导意见继续优化完善实训基地建设方案,继续加强与浙大旭日、科明数码、山东动漫、上海曼恒、也未艾等虚拟仿真仿真领域龙头企业合作,为企业名匠大师建设大师工作室,校企共建虚拟仿真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并充分运用“VR/AR/AI+5G+云服务”等前沿技术手段,真正有效解决职业教育实训中看不到、进不去、成本高、危险性大等特殊困难,通过“以虚带实、以虚助实、虚实结合”,创新教学模式,赋能“三教” 改革,整体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并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VR技术应用高地、VR技术研发高地、VR资源展示高地,面向职业院校学生、企业员工、社会人员等不同群体提供技能培训、应用技术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