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大展风采
2021-09-19 19: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由基础教学部牵头成立语言文字办公室,充分发挥学校的基层作用,通过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能力,扎实推进、提高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增强教育内涵,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品位,始终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
  一、统一思想,重视语言文字常规工作
  学院一贯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使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取得长久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高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和运用能力的活动,打造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教育氛围,利用升旗仪式、黑板报、班会、广播站、宣传栏等多种途径介绍规范语言文字的相关知识,在校园、走廊、办公室、教室挂贴“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等提示性标语牌,将“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融入日常教学、学习过程中,创设规范语言文字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同时,点面结合,利用每年的推普周活动,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推普周专项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倡议、宣传、展评等活动。重视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学校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教师基本功训练紧密结合,学校建立教师培训年度计划及长期计划,定期组织教师基本功培训及比赛。如进行教师粉笔字、毛笔字书写比赛,经典诗文诵读比赛、读书经验交流、青年教师技能展示等,打造基本功扎实、爱岗敬业的教师团队。
  “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宣传栏
  教师积极参与书写比赛、朗诵大赛
  二、课程建设,打造人文素质课程体系
  将“大学语文”必修课与公共选修课相结合,进行校园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大学语文”课程是大一新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深挖汉语言文字中传递的文化认同和思想凝聚力。教师利用双线教学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课程平台列举先进人物事例引发对“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等话题的讨论,其中工程院院士黄旭华的事迹跟帖三百多条,同时,引导学生自觉参与读、写、诵等各项活动,选出优秀作品在课程平台展示,如学生作品《平凡的世界》《名人传》等经典作品解读分享;袁隆平、张桂梅等先进人物的事迹介绍;红船精神、女排精神带给国人攻坚克难的动力……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学生参与诵读实践,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生的人文素养类选修课包括“普通话”“影视文化与欣赏”“戏剧鉴赏”“艺术导论”“外国名著选读”职场实用文体”等。必修课与“普通话”选修课结合,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同时,每年普通话水平测试前,由获得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的教师举办考前辅导班,帮助学生针对性备考,有效提高普通话考试通过率;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修课结合,通过学生团队进行传统节日、饮食、建筑、服饰等方面的宣讲,学生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图文并茂、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经过多年建设,学校人文素养类课程得到学生的好评,选课率持续上升。
  “大学语文”课程平台学生作品展示
  三、多方联合,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与院团委、各系部团总支、学生社团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形成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加强校园活动的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将语言文字工作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例如,举行新生书单推荐、辩论比赛、红色经典诵读、佳作分享会、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校园活动,在各种实践活动中训练学生使用普通话的水平。积极组织学生的普通话口语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和兴趣,在活动参与过程中,增厚学生人文底蕴,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还注重结合语言文字工作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及时充实与更新,使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紧贴时代。注重用字规范,与优雅的校园环境相得益彰,充分发挥了环境育人的功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藉此契机,组织、选拔学生参与“青春心向党”山东省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通过比赛,学生不仅提高了语言文字的规范运用水平,再寻五四精神,也在思想上更清晰地认识自我价值,提高责任与担当意识。组织学生参与山东省经典诵读大赛初赛,准备作品《毛泽东革命组诗五首》《红船,从南湖起航》《我的祖国》,通过积极备赛,学生在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同时,重温了党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更加坚定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发向上的决心。
  组织学生参与演讲、经典诵读等校园文化活动
  经过长期深入扎实的工作,全体师生有了较强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师生在学校各项集体活动中,自觉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同时,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为增强学校教育内涵,推进素质教育贡献力量。(通讯员/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康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